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内蒙古巾帼典型在战“疫”!

发布时间: 2020-02-10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先进示范,典型引领。在这场举全国之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内蒙古自治区内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她”,立足岗位、靠前行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学习先进、争做先进,为战“疫”成功贡献自己的力量。


汪英男:“我是党员,应该带头冲在抗疫一线!”

汪英男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2019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2月1日,农历初八。中午时分,正在单位忙碌的市中心医院大夫汪英男如约收到妈妈发来的微信:“中午炖了鱼,回家吃饭吗?”汪大夫回复:“回不去”。今年,除夕正值汪大夫在单位值班,连续值班24小时后,本该回家的她,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选择留在单位,这一留到今天就是九个日夜。期间,盼着她能回家的妈妈,天天到了饭点儿都会给她发微信,问她回来吃饭吗?可她的回答总是“不”。

这个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各地相继启动应急预案,打响了全民阻击战,各级医疗机构更是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医疗救助任务。作为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的医疗骨干——老年医学科主任汪英男临危受命,担任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成为一名带领全市白衣战士在抗疫一线奋战的指挥官。

面对重任,没有推托,没有抱怨,唯有全力以赴。这个春节,汪大夫都是在医院度过的,这些日子,她忙的不可开交,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汪英男不仅是全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也是中心医院的诊疗专家组的组长,双重身份意味着双重任务。

作为市里专家组的组长,她要牵头制订工作流程,预防院内感染,开展培训,完善流程,确保救治工作无缝对接,万无一失。

她要随时待命对旗县医院的诊疗进行指导,遇到紧急情况时还要亲自到现场参加诊断治疗。

上传下达,在各个部门之间协调沟通也是她的一项重要工作。专家组实行零报告制度,每天早上八点向院领导汇报头一天的筛查、收治工作情况,院领导再向市卫健委及时上报。

短短几天,在她的带领下,专家组工作迅速步入正轨,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市中心医院在人员调配、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专家组全力支持。


采访不断被来电打断,汪英男告诉记者,1月30日一天她接打电话120通,这还不包括中间用微信联络,去市卫健委开会,到晚上嗓子都哑了。可她还是等到当日送检的两位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才去休息,那时已是次日凌晨两点多。

负责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进行预检分诊,是汪英男和同事们这几日的主要工作。这是一项极其繁复的工作,对发热患者的筛查要认真,一个都不能漏掉。对不明原因的患者进行留院隔离观察,不仅要时刻留意患者有无其他合并症状及时救治,还要关心他们的心理状态,对一些有焦虑、焦躁情绪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对合并症状严重的患者,要及时会同其他科室的大夫进行救治,不能延误,疫情要防,其他病也得治,人命关天,我们不能懈怠!”汪英男这样说。这些工作汪英男都要牵头组织、亲自参与。同时,她还要负责老年医学科的日常工作。这几天,她们科又收治了3名危重病人,都是经她手通过筛查后转诊到专科病房的患者,她要亲自参与诊疗工作。所有这些她都带头去做,她认为面对群众的生命安危,医务工作者冲在前是理所应当。

这些天,她只匆匆忙忙回了两趟家取点换洗用品。1月31日中午,看到妈妈回来,女儿想要抱抱,但天天泡在医院的汪英男出于安全考虑,不让女儿靠近,十三岁的小女孩儿还不太明白妈妈的用心,撅着嘴失落的回了自己的房间。说起当时的情景 ,汪英男也很愧疚。

她坦言每天接触各种各样的发热症状的患者,自己并不害怕。她说:“因为我是医生,我懂得科学防护,在救死扶伤的同时,会尽力确保个人安全。”但也因为自己频繁接触各类发热患者,面对家里的老人、小孩时,还是会怕带回去什么病菌。回家后手洗了又洗,可还是不敢抱孩子,她说特殊时期还是要多注意。

汪英男的爱人也是同院的一名医生,坚守岗位的夫妻俩各自忙碌,这个春节只在单位匆匆见过一面。

汪英男十分感谢父母帮她照顾孩子,打理家务。妈妈虽然时刻挂记她的安危,可见她回来时,说的最多的还是让她好好工作。汪英男回家拿东西的时候,随口说了句好累,妈妈反倒提醒她,特殊时刻,别忘了自己是党员,工作要冲在前,千万别叫苦叫累,一定要做好表率。

1月26日,乌兰察布中心医院党委向全院医务工作者发出《抗击疫情 恪尽职守》的倡议书时,正在医院隔离区工作的汪英男也和科里的同事一起递交了支援疫区的请战书。那时,她人已在疫情防控一线,她说我是党员,又是科室主任,这时候我要带个好头冲在前。没有能和同事们一道去疫区开展医疗支援工作,汪英男还觉得挺遗憾的。

她表示,作为医生、作为专家组的负责人,决不懈怠,一定会带领好团队,竭尽全力抗击疫情,保障家乡人民的生命安全,不负医者使命!采访结束时,汪英男给记者看女儿刚发来的微信,“妈妈今晚能回家睡吗?”又是简短的回复:“回不去”,可那一刻她的眼眶分明是有些红了。



崔强:联防联控中的“战疫”先锋


“您穿着棉袄这是要去哪儿啊?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没事千万别出门!”“陈大爷,您又没戴口罩,老年人最容易感染啦,快回家休息吧!”最近,在包头市北梁新区南七区门前,经常能听到这样一个声音洪亮的大嗓门儿,把不戴口罩溜达的居民一个个的给“怼”回去,她就是包头市东河区北梁新区安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崔强,2016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为了确保社区群众的健康,整个春节假期,崔强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天天加班加点,从排查疫情到封闭小区,从入户宣传到消杀作业,她始终带头冲锋,啃最难啃的骨头,打最艰苦的硬仗。

崔强带领工作人员严格排查出入车辆,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

春节前,崔强患上了急性滑膜炎,突如其来的病痛让她几乎无法行走,家人们都希望她能趁着春节假期在家休养身体,在接到防疫工作的命令之后,崔强没有过多地犹豫,在“大家”和“小家”的取舍中,她果断选择了“大家”,忍着病痛毅然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本分,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我更应该冲在最前面。”

挨家挨户进行入户走访调查。

及时排查,贴心嘱咐,全面宣传,崔强从不缺席疫情防控工作的任何一个环节。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逐门逐户对辖区内3300多户居民进行了走访排查和科普宣传,教他们戴口罩、勤洗手等预防病毒的正确方法,确保社区宣传全面覆盖、不遗不漏。

崔强通过微信群、电话,反复提醒居民防疫注意事项,确保社区宣传全面覆盖。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轮排查工作,马上就要开始第二轮重点排查了。我们的工作就是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崔强说道。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到现在,崔强没有一天休息。她说:“疫情严重,我会一直坚守,直到疫情结束,虽然没有冲上最前线,但能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一切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