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复工复产草原巾帼行(二)

发布时间: 2020-03-17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2020的春天,我们的祖国迎来了一场严酷的挑战,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全区各级巾帼文明岗、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妇联组织活跃在基层,一方面继续严格疫情防控,一方面全力抓好复工复产,确保战“疫”脱贫两不误!



01

不负春光农产忙  乡村振兴巾帼强


  全国巾帼文明岗呼和浩特市绿联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边防疫一边坚持农业生产,保证各种蔬菜按时栽培收割,同时为其他农业合作社提供线上技术支持,做好春季新耕的准备工作。农业生产的按时有序进行,使呼和浩特市市民能够继续吃到新鲜蔬菜。


  疫情期间,绿联合作社开启了蔬菜配送服务,将品种多样的蔬菜搭配出售,既免除了市民出门采购聚集感染的风险,也解决了合作社农户担心的蔬菜滞销的问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绿联合作社积极捐赠物资,为赛罕区兴康社区捐赠了价值4000元的蔬菜水果,为防疫工作人员健康饮食提供保障;并以合作社的名义捐赠5000元人民币,最终通过赛罕区政府把爱心传递到抗击疫情的前线。


02

疫情防控不松劲  农业生产不停歇

  自治区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赤峰市松山区安庆镇安丰合作社全员齐上手,尽量少雇或不雇佣外地农民工,减少人员流动。为了防止疫情影响合作农产品滞销,实现特殊时期产销对接,基地积极为百姓解决销路,一方面为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农产品出得了“远门”;另一方面联系赤峰市里的各大商铺,实现农产品出村进城,就近解决销路。合作社的妇女们也积极响应号召,在抓好自家农业生产的同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参加卡口站岗。


03

笤帚苗子是个宝  居家就业心情好

  赤峰市巾帼巧手示范基地松山区水泉村笤帚苗子基地运用微信视频,采取“一对多”、“一对一”等灵活的形式,对因疫情在家的姐妹们开展了笤帚苗子手工编织技能交流、培训等活动,使“唠嗑”也变成了学习。目前基地已编织普通大笤帚2500把、保健锤100个、葫芦50个、工艺扫床笤帚500把、精品笤帚20把、炊帚200把,平均给姐妹们每天带来了40元的经济收入,真正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04

企业背后娘家人  暖心服务解难题


  “今年突然而来的疫情使我们遭遇了马铃薯外运难、雇工难的困境,许多订单都没有办法及时完成,这些情况使公司资金链吃紧,我们希望市妇联能帮公司协调一下贷款。”这是呼伦贝尔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牙克石市森峰薯业负责人李学敏向妇联反映的困难。牙克石市妇联第一时间与牙克石市农业银行取得联系,积极协调贷款帮助。


  根据实地调查走访,牙克石市森峰薯业有限责任公司可申请290万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牙克石市农业银行以最快的速度加班完成了前期调查、评级流程以及授信流程的相关工作,授信资料已整理完毕上报上级行审批,农行表示将尽快完成相关工作尽早为企业发放贷款,全力支持其恢复生产经营,帮助她们树立信心,解决资金困难。


05

复工复产不松懈  边城巾帼进企业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满洲里市胪膑社区书记、妇联主席静平及社区工作者和园区的警务人员,再次对社区管辖范围的木业园区和国际物流园区复工企业进行了走访、摸排和防控督导。从厂房消毒、体温监测、出门戴口罩、返满人员带双证明到社区报备、隔离观察、办理出入证等,逐一向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培训,发放了相关文件、宣传单、宣传册,消除返满务工人员侥幸和松懈心理,切实做好复工复产相关隔离措施落实和人员跟踪管控工作,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