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阿盟妇联多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妇女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20-05-08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阿盟妇联围绕中央、自治区、盟委行署关于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联”字文章,通过深入调研、解读政策、组织招聘活动等举措,帮助我盟女企业家破解难点堵点,助力妇女创业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与团体会员的联动,深入走访调研,掌握女企协会员企业发展现状。4月15日,阿拉善盟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娜仁图雅带领调研组,深入阿盟丽都万象城商贸有限公司、阿左旗驼中王绒毛制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就我盟女企业家协会和妇女手工艺协会的会员单位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了解、耐心解答。我盟女企业家协会共有会员企业96家,除6家校外培训机构外,其余均已复工复产,但经营中不同程度存在库存积压、客户减少、订单取消、资金不足等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勉励女企业家发扬艰苦创业精神,迎难而上、勇立潮头,在市场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加快复工复产的同时,注重化危为机、转型升级,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稳岗工作,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妇女群众合社会服务。

 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动,组织座谈交流,增强女企协会员企业复工复产信心。4月17日,阿拉善盟妇联召开“携手共渡难关—阿拉善盟助力女企协会员复工复产座谈会”,组织内蒙古宇通建设公司、阿盟好帮手家政服务公司、阿左旗金刚马鬃绕线丝绣公司等20家盟女企协会员企业负责人与盟人社、税务、教育、农行等10家单位分管领导面对面座谈交流。参会企业逐一发言,提出复工复产和当前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和解决途径。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为企业解疑释惑,从养老保险补贴和失业保险的返还,到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房屋租赁补贴、银行信贷优惠政策等扶持措施,进行详细的解释和说明,并就企业如何用好用足国家扶持政策提出了建议,给女企业家们带来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加强与网络平台的联动,开展网上招聘,在企业和女性求职者之间架起桥梁。盟妇联与人社局联手组织开展历时一个月的“2020年阿拉善盟女性人才专场网络招聘会”,采取公益性网络招聘、视频面试的方式,在有用工需求的单位和女性人才之间搭建起信息桥梁。截止目前,已有115 企业在网络招聘平台参会并发布岗位信息,400 余名女性投递求职简历,有效加强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的联络对接,促成女性人才就业。疫情期间,各级妇联还积极通过“阿拉善妇女”“胡杨女声”等妇联系统微信平台矩阵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和就业创业项目,号召广大妇女积极参与阿拉善盟“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公益性网络招聘会,帮助女性在服务业、住宿餐饮、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实现就业。

 加强妇联系统上下联动,开展网络培训,提升农村牧区女性创业能力。发挥阿拉善盟各级妇联“网上妇女之家”优势,旗区、苏木镇、嘎查村妇联通过妇联公众号、妇女微信群,广泛组织发动农牧区妇女依托全国妇联“女性之声”网站“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网络课堂,积极参加网络技术技能培训。疫情期间,全盟1800余名农牧民妇女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参加了种植养殖、妇女创业就业、网络销售、农业生产生活、健康生活等内容的网络课堂学习,通过“宅家学技”,帮助农牧民妇女有效提升了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为她们加快自我发展、进行创业就业、实现脱贫增收积蓄了储备和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