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自治区妇联副主席梁淑琴一行深入乌兰察布市调研妇女和儿童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2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进一步了解基层妇联工作和妇女需求,推动落实自治区妇联十一届七次执委会议重点工作任务,更好地推进妇联重点工作,6月16日-18日,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淑琴同志一行深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察右后旗、凉城县围绕“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妇女维权工作、妇女创业就业、乡村振兴、“美丽家园”建设、家庭文明建设等内容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洁,市政府副市长岳艳美,察右后旗旗委书记纪全富,凉城县县委书记王文,集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建舟及相关部门领导陪同调研。

16日上午,调研组深入集宁区六中调研家庭教育工作情况,梁主席详细了解家校如何沟通,并针对特殊学生的心理疏导问题、学生饮食、出行、贫困学生资助情况详细询问。梁主席强调,要切实做好教育服务、教育保障、教育宣传等工作,建设家长学校具有重大意义,是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重要载体。

随后,调研组赴集宁区新时代社区的“自治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调研“儿童之家”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情况,重点了解了社区家长学校开展活动的经验措施,“儿童之家”“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妇女儿童维权以及近年来在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并对集宁区在妇女儿童工作、妇女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及经验做法给予肯定。

接着,调研组赴北京格雷维尔电子有限公司集宁电器厂调研两新组织执委作用发挥、开展妇女工作情况。梁主席指出,在企业中党建带妇建的做法值得学习推广,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要针对企业女性居多的特点,加强组织建设方面进一步延伸妇委会工作触角,在创新服务中发挥巾帼文明岗作用,彰显妇联组织的活力和影响力,真正成为引领、联系、服务女职工的“娘家人”。

16日下午,调研组赴女企业家协会与女企业家座谈,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女性创业就业的做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梁主席充分肯定我市女企业家协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表示,女企业家们要着力大局、务实拉手,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我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用心用情服务,通过搭建平台等形式服务女性创业者,与企业共渡难关。

随后,调研组赴阿泯娜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就工坊发展及带动妇女就业增收情况进行调研。目前,阿泯娜通过招募合伙人、开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抖音等平台粉丝量逐步增多,对于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促进女性成长、进步和就业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17日上午,调研组赴“全国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先进集体”察右后旗人民法院调研妇女儿童维权、妇女组织建设,加强法院与妇联组织的联系,推进妇女儿童保护事业发展。随后,调研组赴察哈尔文化博物馆调研家庭教育基地建设情况,赴壹蒙壹牧就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开展电商、民宿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调研。

17日下午,调研组赴察右后旗杭宁达莱社区妇女之家调研基层妇联组织开展活动情况,杭宁达莱社区“蒲公英”妇女儿童维权服务项目的普法宣传节目通过歌舞、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宪法》《婚姻法》《土地法》等一条条枯燥的法律法规寓教于乐地融入到了法治文艺作品中,得到梁主席一行的阵阵掌声。

随后,召开了察右后旗基层妇女干部工作座谈会,了解执委作用发挥、乡镇区域化和嘎查村会改联等情况。座谈会上,梁主席提出,妇联的第一性是政治性,各级妇联组织要以“文”化“人”,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做引领,发挥党联系妇女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18日上午,调研组赴凉城县岱海镇杜家村调研扶贫车间、庭院经济、妇女合作社和妇女组织建设情况,赴岱海镇老洼营村调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赴凉城县田也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民营经济妇女组织活动情况。梁主席一行对凉城县扶贫车间、“美丽家园”建设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指出,“美丽家园”的建设,不仅仅是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更是好家风好家训的传承和发扬,要进一步激发妇女参与热情,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新家园。

调研组一行对乌兰察布市各级妇联开展的特色亮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充分了解到基层妇联妇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我市各级妇联要创新工作方式,发挥“联”字优势,做好组织覆盖、作风转变,加强思想引领、妇女阵地建设,持续推动妇联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