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锡盟妇联成功举办锡盟“布丝瑰”蒙古族特色毡绣手工艺品订单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07-27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落实全区“布丝瑰行动计划”,深入推进锡盟“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巾帼脱贫行动”、“乡村牧区振兴巾帼行动”,引领全盟广大妇女在全盟手工业、民族文化产业等领域创业创新,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推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7月21日-24日,锡盟“布丝瑰”蒙古族特色毡绣手工艺品订单培训班在锡林浩特举办。锡盟妇联副主席陶丽出席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并讲话。本次培训得到了全盟各级妇联和从事毡艺工作女性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全盟10个旗市以及锡盟妇女手工业等协会的164名手工艺人参加。                 

  此次培训得到了项目实施单位依文中国手工坊的大力支持,依文·中国手工坊培训部负责人熊键、数据库负责人白天傲、设计师瞿天一专程来锡指导培训,并邀请锡盟的知名毡绣老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负责人、苏尼特右旗腾尔利民族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乌兰图雅授课。                                                

  培训为期4天。课程设置上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操作,内容丰富实用。在四天的高强度实操课培训中,学员们饱满的学习热情与可贵的互助精神无疑是这炎炎夏日中最沁人的馨香。结业仪式上,乌兰图雅老师为全盟各旗市以及锡盟妇女手工业等协会的156名参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为了激励大家向技艺扎实的学员学习,此次培训还按照依文集团设计纹样标准评选出31名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并将签订总额10万元的订单任务,以兹鼓励。锡盟手工业协会会员、锡盟民族服饰设计协会会员、锡林浩特市蒙古金高娃民族服饰店经理宝力格代表学员发言,表达了学员们的共同心声。                   

  培训班上,锡盟妇联副主席陶丽对学员们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希望学员要诚实守信,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任务,真正的让刺绣这一技之长成为展示自我、创业就业特别是居家灵活就业、家庭增收的一个途径和渠道;二是希望通过这些精心选拔上来的刺绣行家和带头人的学员发挥带头作用,在不断提高自身刺绣水平的同时,带动身边更多的妇女学习技能,交流行业信息、分享刺绣技艺,把产品做得更好、把事业做得更大,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带动一片”的目标;三是希望学员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能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更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更好的传承技艺,重新认识自己,不断启发创作思路和智慧,探索出属于自己的技艺道路,积极带动蒙古族刺绣文化发展,共同进步,共同提高,让非遗技艺这一璀璨的民族文化瑰宝继续的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锡盟“布丝瑰”蒙古族特色毡绣手工艺产品订单培训不仅给全盟广大热爱毡绣文化的妇女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更是深入推进我盟妇联“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巾帼脱贫行动”、“乡村牧区振兴巾帼行动”,落实全区“布丝瑰行动计划”的创新举措。锡盟妇联与依文·中国手工坊以保护和传承毡绣传统手工艺为初衷,以推动锡盟手工艺产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为目标,逐年落实“绣梦扶贫计划”,通过培训到人、订单到户的精准帮扶方式,将散点式的家庭生产整合,实现灵活生产、统筹协调,让绣娘不离村,背着娃,绣着花,养活自己,养活家。毡绣作为传统手工艺中独具特色的存在,是心手相连的艺术,其一针一线都注入了手工艺人真挚的情感。下一步,盟妇联将继续深入推进“布丝瑰行动计划”,为全盟各地妇女提供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让她们增长自身素质的同时提高技艺,发现自身的价值与潜力,增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为带领更多姐妹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家园、助力全盟乡村牧区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