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全国妇联督导组对阿拉善盟第四期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进行督导

发布时间: 2020-08-0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730-31日,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姜秀花,妇女研究所妇女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马焱,妇女研究所妇女理论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博士刘晓辉组成的全国妇联督导组一行对阿拉善盟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进行督导,自治区妇联二级巡视员卢晓岩,妇女干部学校党总支书记赵雅萍,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和等陪同督导。

730日上午,督导组一行首先来到阿左旗额鲁特街道安达社区听取我盟开展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情况汇报会。汇报会由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和主持,阿拉善盟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娜仁图雅作工作汇报此次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中,全国妇联抽中阿拉善盟阿左旗4个社区和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个嘎查作为样本地区,抽取75户家庭进行个人问卷调查。自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在阿拉善盟启动以来,阿拉善盟各级妇联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及时制定实施方案,组建阿拉善盟督导员、调查员队伍,通过制作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和标语等方式,深化宣传,营造社会知晓、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督导员、调查员参加全国妇联统一培训后即全力投入调查工作。目前,被抽样的4个社区1个嘎查的社区调查表已全部上报,个人入户调查、信息采集工作已完成57。汇报会上,督导组与我盟督导员、调查员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调查工作期间宣传普及、样本录入、问卷填报等情况,并就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随后查阅了有关档案资料。

下午督导组随机抽取安达社区2户家庭,分别进行入户随访及回访工作,详细了解被访者家中基本情况,并就问卷调查涉及的内容和被访者进行深入交流。

7月31日,督导组深入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尔嘎勒赛汉镇查汉高勒嘎查,听取嘎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2户被访家庭进行回访工作。

在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入户随访(回访)后,督导组对阿拉善盟开展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阿拉善盟各级妇联组织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队伍组建及时,宣传形式多样,档案整理完备,防疫工作到位,调查进度符合预期,调查工作相对顺畅。督导组希望调查员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认真学习,熟练掌握调查手册内容;同时,继续在群众间做好宣传工作,让被访者提前了解此次调查,获取信任和支持,减少拒访情况的发生。

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国情、妇情调查。通过这次调查工作,将真实反映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妇女社会地位发展变化的状况与趋势,客观反映新时代妇女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真实反映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这次调查的结果,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为妇联组织更好地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提供科学依据,为党和国家制定相关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阿拉善盟各级妇联组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宣传力度,根据督导组反馈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阿拉善盟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各项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