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新“两纲”解读丨深化儿童法律保护 夯实儿纲法治根基

发布时间: 2021-11-01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深化儿童法律保护 夯实儿纲法治根基——解读《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工作智库专家佟丽华

2021年9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儿纲)。制定儿童发展纲要并督导、监测其实施,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儿童保护事业、认真落实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重大举措,对我国儿童保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相比《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新儿纲“儿童与法律保护”部分目标更为明确,策略措施更为具体。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治国的改革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依法治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改革方向。新儿纲“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严格依据国家依法治国的发展方向,在“主要目标”部分确立了完善保障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加强保障儿童权益的执法工作、完善满足儿童身心发展特殊需要的司法保护制度、有效提升儿童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等目标,在“策略措施”部分结合上述主要目标规定了具体、可操作的策略措施,为“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夯实了依法治理的根基。
二、全面反映了过去十年来中国儿童保护法治改革的成就,为下一步立法的完善提出了方向。过去十年,我国儿童保护的相关法律进一步完善。2012年全国人大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增设了未成年人保护专章,对办理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案件增设了很多新的制度;2015年全国人大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在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专门立法的形式全面反对家庭暴力,为保护儿童免受家庭暴力提供了法律支撑;全国人大2015年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和2020年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十一)》,都加强了对儿童的刑事司法保护;民法典全面加强了对未成年人民事权益的保护;2020年10月全国人大同步修订完成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纲要“儿童与法律保护”部分不仅依据上述相关法律确立主要目标以及策略措施,以更好落实上述相关法律的具体要求,还就未来十年完善儿童保护法律体系提出了具体的方向,比如在策略措施部分明确提出,“加快家庭教育、学前教育、儿童福利、网络保护等立法进程,适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司法解释”。相信随着新纲要的实施,我国儿童保护的法律体系一定更加健全。
三、既关注涉及儿童法律保护的普遍性问题,又重点关注儿童法律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儿童法律保护关系到每个儿童的权益,新儿纲既明确提出关于完善立法、加强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具体策略,关注每个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问题,关注每个儿童的民事权益保障等问题。同时每十年的儿童发展纲要还要回应特定时期儿童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当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儿童监护以及性侵、拐卖、家庭暴力等问题,所以本轮纲要特别关注落实监护制度以保障每名儿童获得有效监护、禁止使用童工和保护未成年工、预防和依法严惩性侵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依法严惩对儿童实施家庭暴力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和引诱胁迫儿童涉毒、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依法严惩利用网络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专门提出目标并制定相应策略措施。相信随着纲要的实施,在相关司法机关进一步依法严惩上述侵害儿童人身权益违法犯罪的基础上,中国儿童将获得更加全面的法律保护。
四、进一步强调了落实相关法律制度的策略措施。过去十年,我国相关法律确立了很多新制度,新儿纲特别强调了落实这些重大法律制度的具体策略措施,比如纲要强调,要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别程序关于严格限制使用逮捕措施、法律援助、社会调查、心理评估、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审理、犯罪记录封存等规定,建立全国统一的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完善落实入职查询、从业禁止制度,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及时受理、调查、立案和转处儿童遭受家庭暴力的案件等。纲要明确了落实上述法律制度的策略措施,通过加强纲要实施的督导、监测和评估,有助于更好落实上述相关法律制度。
五、创新提出了一些新的制度及具体策略措施。新儿纲不仅强调落实已有法律制度,还提出一些新的制度及措施,以加强儿童的法律保护。比如,新纲要明确提出探索六项新的制度及措施:探索建立保障儿童权益多部门综合执法制度;探索建立儿童救助协作制度;探索父母婚内分居期间未成年子女权益保护措施;探索建立监护风险及异常状况评估制度;探索建立性侵害儿童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制度;探索制定性侵儿童案件特殊证据标准。除上述制度及措施外,新儿纲还提出很多具体举措,比如,为了保护儿童的民事权益,要开展涉及儿童权益纠纷的调解工作;完善支持起诉制度,对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烟酒销售、文化宣传、网络传播等侵害儿童合法权益的行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上述所要探索实施的制度以及需要开展的具体措施都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对各地创新开展儿童法律保护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法律是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规则。法律保护不仅要保障所有儿童的基本权利,也要重点解决当前侵害儿童权益的主要问题。儿童纲要一直高度重视对儿童的法律保护。相信随着新儿纲的有效实施,不仅将推动立法的完善,也将推动法律的有效实施,从而进一步强化对所有儿童的法律保护力度,为中国儿童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