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全区苏木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现场会在包头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9-25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2016年12月6日全区苏木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现场会在包头市召开。各盟市妇联、计划单列市妇联主席,各盟市妇联组织部长,各旗县(市、区)妇联主席等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是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经自治区党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佳同志对此次会议召开高度重视,作了专门批示。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自治区妇联系统改革和重点工作任务,带动各级妇联组织以土右旗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为牵引,以各盟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经验为借鉴,积极探索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工作,努力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使基层妇女群众工作更加充满活力。

  上午,实地观摩了土右旗萨拉齐镇、沟门镇、苏波盖乡的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成果。下午召开大会,包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红梅出席并致辞;土右旗妇联主席史琰作了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经验介绍;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等7个盟市 妇联负责同志发言介绍了各自在基层组织建设改革探索中具有特点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会议的最后,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梁淑琴同志作重要讲话,宣讲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十次党代会精神,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区各级妇联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妇女工作,推进妇联改革的重要任务。要深刻理解过去5年我区发展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准确把握关键时期我区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领会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主要目标,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充分理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勇于担当党赋予妇联组织的光荣使命。

   梁淑琴同志要求,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和党代会精神,抓好妇联系统重点工作落实。一是要抓好妇联改革工作,将苏木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成果在全区全面推开。梁淑琴同志指出,妇联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全区苏木乡镇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扩大妇联组织成员队伍改革初见成效,苏木乡镇妇联领导机构广泛性代表性有所增强,妇联主席待遇落实上有所突破,专项工作经费落实情况有所提升,妇女之家数量有所增加,但同时也指出了苏木乡镇妇联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各级妇联认真领会苏木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实质内涵,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的重视支持,构建区域化的组织网络,打造专兼职的工作队伍,探索妇联组织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确保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畅通起来,妇联工作的基层基础夯实起来,在“众星拱月”的党的群团工作整体格局中,更好地发挥苏木乡镇妇联组织作用。二是要抓好“草原巾帼脱贫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和妇女群众的半边天作用。指出,今年自治区妇联着力实施“草原巾帼脱贫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协调力度,共同推进7项具体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和妇女群众半边天作用。

    梁淑琴同志还介绍了自治区妇联改革情况,要求各盟市妇联尽快启动改革前期准备工作,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妇联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