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内蒙古妇联召开“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线上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01-2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1.jpg 

 2.jpg

121日,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召开“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线上推进会。来自全区10盟市代表介绍了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的开展情况下步工作安排。全区12个盟市、2个计划单列市妇联分管主席和家儿部部长103个旗县妇联主席以及民政、教育、卫健、关工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共155人参加会议,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军出席并讲话

3.jpg 

赵红军首先传达了全国妇联“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线上推进会会议精神。围绕把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持续作实作细,赵红军四点要求:

一是作好“联”字文章,汇集优质资源共同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要求各级妇联主动联系民政、教育、卫健以及公监法司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最美家风故事宣传、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服务指导。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开展健康卫生、疫情防控知识讲座以及公益咨询、在线义诊。加强寒假儿童体育活动指导,预防肥胖和近视。及时受理涉及儿童的违法犯罪案件,为儿童提供公益维权服务。为广大儿童特别是留守、困境儿童以及“稳岗留工”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四送”关爱服务。

二是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儿童关爱服务,防止发生疫情问题。

三是按照“四送”活动要求,推送宣传海报、漂流家庭知识书包,组织收听收看4节家庭教育公开课、10个家庭教育短视频、15专家庭教育专家课,以及民政部门3堂示范课,公检法司部门的法治安全课,体育部门的体育指导课,卫健部门的卫生防疫课,等等,做到资源共享、任务共担。

四是持续收集、点亮孩子们的微心愿,巩固2020年寒假结对服务成果。安排所有妇联建设、命名的阵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线上线下关爱服务活动,并主动与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对接,开展红色影片放映、英雄故事讲述、科普知识讲解以及家庭亲子读书活动,确保“四送”活动进社区、进家庭。

 

推进会上,呼伦贝尔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梁玉红介绍了市妇联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广大儿童开展图书漂流活动,联合检察院开展“送法治安全”进村屯、街道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携手相关社会组织开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亲子沟通语言技巧”家庭教育讲座等情况。

阿拉善盟妇联家儿部部长张彩虹介绍了盟妇联“情满驼乡·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检察院、公安局、教体局、妇联、团委共同开展“一号检察建议”督导,法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讲座,以及各类阵地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

林郭勒盟妇联家儿部副部长贺瑛瑛介绍了盟妇联引入家庭法官、制定家庭公约,开展“家庭变形记”活动的情况。以及亲子运动会、点亮微心愿等方面的情况。

乌海市妇联家儿部部长宋秀兰介绍了市妇联联合司法部门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以及推送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家风家教故事方面所做的工作。

乌兰浩特市妇联副主席张红霞介绍了市妇联将关爱困境和留守儿童纳入“暖情织网”工作,联合教育局开展年滋年味家风宣传,联合民政局开展家长监护主体责任政策宣讲,联合团委开展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联合公安局交巡大队开展安全教育等活动开展情况。

包头市青山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的张耀中同志代表800多名“五老宣讲团”成员,介绍了按照“四送”活动要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开展“五老”关爱工程,为广大儿童和家庭送知识、送关爱所做的工作。

杭锦后旗妇联副主席史丽萍介绍了旗妇联联合家庭教育讲师团、巾帼志愿者以及社会各界力量,采取5+5家庭会议”“以家庭引领家庭”的方式在9个乡镇(村组)开展“四送”暖心宣讲活动的情况。

宁城县妇联主席王咏梅介绍了好家风示范镇建设情况,以及送6000幅好家风作品入户,开展“城乡牵手·结对互助”送关爱主题活动,推动建立“大手牵小手,城市带乡村”长效关爱帮扶机制工作情况。介绍了“家训故事、家风典型、援鄂精神、红色家风、巧手课堂”进家庭取得的成效。

“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通辽实验中学心理老师郑琓琪介绍了10名心理教师开设“把爱带回家·线上小课堂”,采取录制家庭教育、法治安全、党史国史家乡史、最美家庭故事等小视频的方式,为本校师生服务同时,努力向周边社区辐射,传递基地温暖所做的工作

自治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乌兰夫纪念馆外联部副部长洪云介绍了成立宣讲团,走进机关、社区等场所,讲述乌兰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事迹,与孩子们重温草原英雄小姐妹、三千孤儿入草原等红色故事,激发广大儿童爱国热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内蒙古“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队

自治区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吕洪凯 0471-6930856

立心家庭教育研究院 银老师 13347117868

自治区女律师协会 其律师  13039525919

“每一家”行为发展研究教学工作室罗老师 15848944839

铭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王老师 13947174054

江老师 15849333284

书香青城·阅享青春活动组委会 张老师 13664727933

兴泰文化教育中心 张老师  18104869637

11979906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