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全区联动!内蒙古启动“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29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全区广大家庭和少年儿童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月28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办,内蒙古妇女儿童中心、呼和浩特市妇联承办,联动各盟市、计划单列市妇联和儿童之家、两类基地以及最美家庭,在全区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军宣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赵红军表示,各级妇联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协调辖区文明办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和少年儿童围绕立德树人,讲好党史故事、革命英雄故事、红色家风故事和时代楷模故事,展现百年党史在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方面的深远影响。广大家庭和少年儿童要积极参与“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了解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和典型人物、动人故事,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所有参与活动的单位、基地和相关社会组织,要始终把办实事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思想引领旗帜鲜明,解决问题扎扎实实,营造广大家庭和少年儿童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未成年处处长李文江发布了“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的四项内容。

内蒙古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包括“红色家风润北疆”“北疆儿童颂党恩”“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普通话讲述“优秀家教家风家训故事”大赛和“最美家庭学党史”活动。

启动仪式在自治区妇女儿童中心举行,自治区儿童之家、亲子阅读基地、家庭教育基地的负责人,自治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代表,内蒙古小记者协会的家长和孩子参加启动仪式。

回民区妇联主席郭建国、乌兰夫纪念馆外联部副主任洪云、三里营东社区书记刘芸、最美家庭刘玉敏分别代表区妇联、家庭教育基地、儿童之家和最美家庭进行发言。

启动仪式上,家长和孩子们表演了《妈妈教我一支歌》《红星歌》以及诗朗诵《红色的力量》《祖国不会忘记》等节目。在“心里话儿向党说”留言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

内蒙古自治区“少年儿童心向党”系列活动亮点抢先看:

“红色家风耀北疆”活动。设计“红色家风耀北疆”系列宣传展板,在文明实践中心、妇女儿童中心、儿童之家、家庭教育基地、亲子阅读基地以及公园、社区、学校等场所展出,引导广大家庭和儿童了解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和典型人物、动人故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北疆儿童颂党恩”活动。包括“家庭亲子诵读”“亲子创意绘画”“书信征文大赛”3项内容。

家庭亲子诵读,围绕立德树人讲述党史故事、革命英雄的故事、红色家风故事和时代风范故事,展现百年党史在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方面的深远影响。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述“三千孤儿入内蒙”“齐心协力建包钢”“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优秀故事,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亲子创意绘画,设“百年党史”“抗疫救灾”“我的祖国”3个主题,面向全区家庭和儿童征集创意绘画作品,引导广大家庭和少年儿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书信征文大赛,按照《关于开展“永远跟党走·当好接班人”全区中小学生书信征文大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书信征文作品推荐工作。


“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包括“我向党旗敬个礼”“党的光辉照童心”“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故事我来讲”4项内容。

我向党旗敬个礼,采取质朴庄严的形式,组织广大家庭和少年儿童向党旗敬礼,了解党旗、党徽的由来和含义,立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伟大祖国同成长。

党的光辉照童心,采取组织广大家庭和少年儿童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英雄先烈,聆听革命、建设和改革故事等方式,告诉广大少年儿童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明确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的最终目的。

唱支红歌给党听,采取独唱、小组唱、合唱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家庭和儿童以演唱红色儿童歌曲的形式,歌颂100年来党的奋斗历程、革命英雄人物、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

党的故事我来讲,采取少年儿童读书演讲、文艺活动等方式,讲述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不断增进爱党之情。


普通话讲述“优秀家教家风家训故事”大赛和“最美家庭学党史”活动。全区联动推选100户最美家庭,开展普通话讲述“优秀家教家风家训故事”大赛,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社区、进家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向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光荣家庭征集学党史感悟和学党史心得体会,带动更多家庭将学习党史纳入家庭建设,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