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2020年度全区“妇女之家”优秀案例集----海拉尔区胜利街道新春社区妇女之家(三)

发布时间: 2021-07-0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新春社区妇联在上级妇联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社区两委班子高度重视下,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履行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以“妇女之家”为载体,打造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把“妇女之家”作为妇女思想政治教育,综合能力提升,科技文化培训的主要阵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带动社区妇女,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妇女创业、家庭教育、法律咨询、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公益活动,无偿地为居民群众服务,提高了广大妇女对社会公共事务的责任意识和参与妇女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使妇女工作立足本社区,面向社会、服务居民、推动社区文明进步,取得一定的成果,受到了广大居民的肯定和赞扬。

新春社区妇女之家在为妇女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同时,积极发挥妇联在促进妇女创业与再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帮助妇女真正地实现女性人生价值以及人生理想。妇女之家在帮助妇女创新创业的过程中规划一种创业格局,以新春社区妇女创业就业指导为中心,开展民族文化创业产业基地、家政服务基地、家庭教育指导基地;提供公共服务、创业服务、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四大功能;打造实体创业以及网络创业模式。通过妇女之家平台的帮助,众多妇女开创自己新的事业,成为一名优秀的女性创业者。

通过妇联组织与社区妇女之家的平台,培树创业带头人,组织妇女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带动妇女创业。徐伟晶女士作为一名妇女创业人员,在各级妇联以及社区妇女之家的帮助下,创立“呼伦贝尔蒙兀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从当初的2名女性创业者到现在的十余人,间接带动就业人数100人之多。公司主要经营创意设计,民族文化衍生品的研发与销售、文化会展,2019年在公司取得了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的文创产品官方授权商。由于手工艺者多数为少数民族妇女,她们在与游客沟通交流时存在语言障碍,缺少对外商业营销渠道,制约着经济收入。为此,通过妇联组织与社区妇女之家的平台,组织妇女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例如太阳花制作、羊毛毡包制作。为她们提供手工材料,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授课,现场进行实操的同时,凡是达到收购标准的,公司有偿进行回收再投放到店面进行售卖,让妇女制作的手工产品,成为一个具有使用价值的商品。同时她们还培养若干名文化讲师,开办公益宣讲,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等,广泛地宣传民族文化以多种式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将非遗文化宣传带进本地区31所中小学,直接受益学生6200余名,走进34所社区受益人达5100余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者及下岗人员700余人。通过文化宣讲,组织传承人教授技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保护非遗文化,传播非遗文化的队伍中来。让妇女感受到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手工技艺,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体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可以带动更多的妇女加入到创新创业的行列中,增强妇女的自信心,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新春社区妇女之家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儿童之家也被评为“自治区家庭亲子阅读基地”,推动广大家庭重视阅读,参与阅读,定期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在开展“创意阅读,健康成长”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中,家长更深刻的理解到亲子阅读的意义及重要性,孩子也从阅读中体会到快乐;在开展非遗手工体验的活动中,亲子家庭共同学习民族文化,制作民族手工艺品,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

妇女之家是基层妇联组织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是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