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巾帼助力 同心抗疫——内蒙古各级妇联为抗疫一线人员家庭提供关爱服务

发布时间: 2021-10-31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动员组织各级妇联积极行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手段,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最新要求及时宣传到广大家庭,动员广大家庭有序投身疫情防控;深入了解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家庭面临的困难,着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家”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助力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及时部署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助力做好相关工作。利用“北疆女声”各类宣传阵地等线上宣传阵地,通过发出倡议书、推送疫情动态、宣传健康防护知识等形式,引导妇女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线。动员“最美家庭”等家庭典型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协助社区、检测点做好宣传引导、秩序维护、环境消杀等工作,共同构建疫情防控网络、维护社会稳定。

呼和浩特市妇联采取随到随访的方式,及时了解掌握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家庭存在的困难,开展家庭关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云玉美带队先后深入新城区团结社区、回民区三顺店社区、玉泉区小黑河镇达赖庄村,详细了解抗疫一线人员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立即协调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解决。针对抗疫一线人员家庭存在的连续奋战、非常辛苦,需要派更多志愿者参与抗疫一线、缓解压力等困难,市妇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均驻守社区采样点查体温、标准化防护、维持秩序,帮助居民登记申报核酸检测信息,采取倒班、倒休模式,有效缓解抗议一线人员工作压力。

鄂尔多斯市妇联针对抗疫一线家庭有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等需求,采取线上讲座和热线的方式提供帮助。在“天骄女韵”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云课堂,邀请内蒙古立心家庭教育研究院鄂尔多斯分院吕治旻老师讲授《为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为主题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指导广大家庭如何在疫情下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同时,动员有心理咨询、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资质的巾帼志愿者、社会组织,通过12338妇女儿童维权热线增设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为产生焦虑、压抑等不良情绪的妇女儿童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和一对一心理疏导。

阿拉善盟妇联针对一线抗疫人员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产生焦虑情绪,担心留在家中的老人身体健康,孩子上网课时无人监督、精力不集中、效果不好等问题,通过电话回访、入户慰问不能回家的抗疫一线人员家庭,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表达关心关爱。组建“阿拉善巾帼心理咨询服务团”,为抗疫一线人员及家庭疏解心理压力,提供家庭教育咨询服务,增强抗疫信心。推出“娘家人”抗疫心理小贴士专栏,帮助女性筑牢心理抗疫壁垒,科学抗疫。同时,邀请巾帼志愿者录制线上瑜伽课、宅家亲子游戏等,帮助居家抗疫妇女儿童和滞留游客放松身心,减轻焦虑情绪。开展少年儿童书法、摄影、文学及微视频征集活动,号召居家少年儿童用纸、笔、相机进行抗疫创作,丰富居家生活,为一线抗疫的父母加油鼓劲,增强“童心抗疫 强国有我”的信念。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妇联号召女企业家为二连浩特市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价值2.48万元的抗疫和生活物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了解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家庭所面临的困难,为她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以实际行动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助力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