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_萨仁其木格

发布时间: 2022-01-1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萨仁其木格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赛罕乌力吉苏木脑干希力嘎查妇联主席。

2012年当选为苏尼特右旗赛罕乌力吉苏木脑干希力嘎查妇代会主任,在基层妇联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她从妇联工作的“门外汉”到行家里手,不断成长,成为身兼数职的基层村干部。她既是嘎查党支部委员、党员中心户,又是赛罕乌力吉苏木妇联兼职副主席、苏尼特右旗妇联十三届常委、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十二届执委。她在广袤的锡林郭勒草原深处努力工作,积极奉献,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一心为妇女群众服务、带领周边牧户脱贫致富的职责与担当。

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作为嘎查妇联主席,她认真履行职责,经常深入牧户联系妇女姐妹,了解她们的生活实际情况,尽力为妇女同胞们排忧解难,用体贴入微的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她结合牧区特色,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妇女活动,不断丰富牧区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嘎查“两委”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把嘎查妇女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她通过深入调研发现不少牧民妇女,当家理财意识不强、生活不善于精打细算,存在着由于不合理消费和超前消费,导致部分生活陷入困境的现象。为了帮助牧民妇女树立正确的理财观,拓展嘎查妇女就业渠道,她多次组织开展了相关培训交流活动。她邀请旗党校老师举办“持家算账理财知识”宣传讲座,让牧民妇女了解理财的重要性。她还邀请嘎查“妇女持家算账”示范户代表分享交流如何调整家庭收入和支出方面的好经验,通过身边人的典型,教会妇女怎么持家算账。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牧民妇女们学会了记账,平衡收支,学会精巴过日子,每月节约最少1000元。

带动服务牧民妇女增收致富。为了帮助牧民妇女摆脱困境,2016年初她着手准备组织嘎查妇女出去参观学习。但是由于牧区遭遇干旱,牧民走场较多,报名参观学习的寥寥无几。面对这一状况,她没有放弃,认为做好妇女的思想工作非常重要。她制定计划,挨家挨户去做工作,牧区居住分散,她一出去就是一天,每天回家腰酸腿痛,经过她耐心细致地说服,终于有20名妇女愿意出去参观学习。就这样她带上20名牧民妇女,赴阿巴嘎旗参观学习党员中心户和“妇女之家”、手工艺品制作、家政服务、牧人家旅游创业等经验和做法。让她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路,有了尝试走增收致富新路子的想法,回乡后先后有13户利用夏、秋季闲暇时间做起了沙葱奶包子、干肉包子等订单式的营生;有8户妇女做起了民族首饰、特色小饰品销售,为家庭增加了不少的收入。她组织开展新型技能经验交流活动,以现场手把手教学方式传授奶食品制作技能和手工花束制作技能等,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妇女创业就业技能。为解决牧民群众的畜产品销售问题,在苏木人代会上她提出为牧民自家产品、手工艺产品提供更多的销售平台的建议。2019年-2020年,赛罕乌力吉苏木人大和妇联联合主办“牧人之家”牧民展销会,她不失时机地动员嘎查牧民妇女带着各类具有民族特色的自产奶制品、点心、自制奶糖、干肉、民族服饰及民族手工艺品等产品参展,创下了喜人的收入,为牧民妇女创造了增收门路。

牢记使命,示范带动。她不仅是妇联干部,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她充分认识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职能作用,积极组织联系所辐射的党员和牧民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牧区实用技术,有力地提升了嘎查党员群众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致富能力,她开展爱心帮扶、传播正能量,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牧区群众中,为牧区和谐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她主动结对帮扶的嘎查3户贫困户,通过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年收入平均达到5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