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振兴传统手工艺 传承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 2022-03-14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汇聚榜样力量  三八红旗手篇(七)


振兴传统手工艺  传承民族文化


——全国三八红旗手格日勒


格日勒,身残志坚,励志传承发扬家族技艺——马鬃绕线蒙古族唐卡技艺。2015年,她创办阿拉善左旗金钢马鬃绕线丝绣有限公司,承担起了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重担。2018年,马鬃绕线蒙古族唐卡博物馆开馆以来,免费接待国内外各族各界人士5万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阿拉善文化旅游的内涵。同时格日勒与当地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定期入校授课,让孩子们更深刻地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5年以来,格日勒开办培训班,为生活困难的农牧民妇女、城市下岗女工、残疾人妇女等500余人免费传授马鬃绕线蒙古唐卡制作技艺。格日勒采取“送培训到基层”的方式,先后在阿左旗多个苏木镇设置培训基地,利用农牧民空闲时间,组织举办各类手工艺培训班,并邀请刺绣、服饰等领域的专业老师进行培训指导。她鼓励大家把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集中在基地销售,极大地激发农牧民妇女的内生动力。

格日勒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帮扶17名特困建档立卡困境妇女和残疾妇女,并为每人发放每年1200元的生活补贴;2020年疫情期间,制作抗击疫情专题唐卡,向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她带领公司18名员工赶制完成总长7.1米的建党100周年马鬃绕线大唐卡。



近年来,马鬃绕线蒙古族唐卡非遗博物馆成为当地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各单位的党员们来博物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讲座等。格日勒作为一名老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宣讲“弘扬蒙古马精神”主题讲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