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向天一样宽 像地一样厚 ——草原母亲米格德玛

发布时间: 2019-09-09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她20多年间,抚养4位残疾人、5位老人、六七个孤儿,最多时竟有20口人生活在一起;她为残障邻居支付医药费、贷款买羊,承担困难孩子的学费及生活费,帮助4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为153名适龄妇女上养老保险;她带领大家捐羊羔、加工衣服、开服装店,带领姐妹们共同致富……她就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乃日木德乐嘎查妇联主席:米格德玛。

20多年迎来十余位家庭新成员

    1995年4月,米格德玛接到了一封写给自己的遗书:“好心的妹妹,我的病越来越重,我最担心的是你姐夫布德有智障,大女儿患有严重的淋巴结核,儿子和小女儿患有严重的肺结核,我走后他们可怎么活下去呀!我想了很久,只能把他们托付给你和妹夫……”写信的人叫乌云其木格,是米格德玛的邻居,在临终前,她将丈夫和三个孩子托付给了米格德玛。

    当时,米格德玛的两个亲外甥因为家庭变故失去亲人,米格德玛把他们接到了自己家里。自己的三个孩子最小的才一岁,年纪轻轻的她一下成了5个孩子的母亲,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拮据。这个时候,要是再把布德一家接过来,生活能继续下去吗?米格德玛犹豫了。

    米格德玛和丈夫来到了乌云其木格家,看到一贫如洗的毡包和目光呆滞的布德,她决定把孩子们带回家。当时的米格德玛虽然有心理准备,可生活带来的压力还是让夫妻二人始料未及。好在两个外甥和布德的孩子稍微大一些,能替自己照看三个孩子,自己在做家务之余靠做一些奶制品和搓绳子来维持生计。

    米格德玛最牵挂的就是布德家孩子的病,三番五次领着她们到医院治病,经过了几年的治疗,两姐妹的病都好了,但老三布和高勒的病却一直不见好转。来到米格德玛家的14年中,布和高勒先后入院治疗10余次,花了6万多元。经过治疗,现在布和高勒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

    2002年,同嘎查的牧民巴图苏和因给别人放羊时冻掉了双手和一只脚,丧失了劳动能力,靠媳妇一个人无法维持生活,知道米格德玛心肠好,就带着68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孩子找到米格德玛家,米格德玛让他们一直住到了现在。

    看到布德和巴图苏和一家虽然衣食无忧,却没有家产,将来养老和孩子成家都是问题,2005年,米格德玛用自己的草场做抵押,贷款为两家买了50只羊,又给布德找了老伴,帮助布德的大儿子结婚成家。 2007年3月开始,她承担了乌云孙布尔、赛娜、乌云格日乐、苏尼尔、苏力德巴达日胡五个困难孩子的学费及生活费,直到初中毕业。

    多年来,米格德玛还先后帮助其他嘎查的好毕斯嘎拉图等4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让她们都有自己的羊群和房子,对生活充满希望。看到乡亲们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我也感到无比欣慰。”米格德玛说。

    20年来,在通往米格德玛家蒙古包的小路上,先后迎来了十多位新成员,4位残疾人、5位老人、六七个孤儿,最多时竟有20人生活在一起。小儿子朝克巴特呼告诉记者:“从小妈妈就经常和我们说,他们都是孤儿,很可怜,更需要妈妈照顾。”

妇代会要有自己的财产,不能让5块钱难住

    1998年,米格德玛当选嘎查妇代会主任,一晃快20年了。回忆起当初过“三八”节的情景,米格德玛说:“那时我们每个妇女出5块钱,杀只羊大家聚到一起唱歌跳舞,表彰优秀妇女。但是有的人不愿意拿钱出来,我就想,能不能想办法让妇代会有点经济收入,不用妇女们掏钱。”

    第二年开牧民大会时,米格德玛带头号召每个牧民捐一只羊,一共捐了17只,第二年产下的羊羔子还给牧户。这17只羊以承包的方式包给牧民放养,产下的羊羔子按照5∶5的比例和嘎查妇代会分。这样,妇代会的羊群数量逐年增加,现在已经有135只。每年活动,卖几只羊就行了。

    2015年,米格德玛用卖羊的钱为嘎查153名适龄妇女上了养老保险,她说:“2016年我们也全部交了养老保险,今年大旱,收入大幅度减少,下的羊羔子我们全部给了承包户,但我也要想方设法把这笔钱交上,因为我给大伙儿的承诺是交三年。”

    去年,嘎查进行了“会改联”, 乃日木德乐嘎查妇联有了11个执委,5个常委。米格德玛高兴地说:“现在干工作的人多了,一个人想工作和5个人想工作,效果肯定不一样,我觉得这步棋是走对了!”

    2010年,米格德玛响应党和国家鼓励牧民进城的号召,和很多嘎查的牧民一样,来到旗里学手艺,牧羊女要在城里谋饭碗,她贷款做起了自己的服装店。“我周围的很多妇女在为我的服装店加工衣服,她们先把料子佘回去加工,等衣服卖了再给我钱。”

     “全国百佳母亲”“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记载了米格德玛在巴尔虎草原上的大爱。

    一位诗人这样说:如果说,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上少有的美景,那么,更值得骄傲的是,她还孕育了一颗最美的心灵;如果说,呼伦贝尔大草原曾经孕育了无数马背上的英雄,那么,她还孕育了一位母亲的大爱深情!这就是草原母亲米格德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