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送家庭教育培训到基层”系列第二季 ——走入锡林郭勒

发布时间: 2019-10-24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10月22日-23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办,锡林郭勒盟妇联、教育局承办的“锡林郭勒盟家庭教育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锡林浩特市举办。来自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区)和部分苏木乡镇的妇联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锡林浩特地区社区家庭教育工作者及社会组织、家庭教育工作志愿者等15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家庭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锡林郭勒盟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挂职副主席郭静丽,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包国权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锡林郭勒盟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武慧广主持开班仪式。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挂职副主席郭静丽在讲话中强调,妇联组织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教育的中心任务,作为家庭教育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作为贯穿家庭教育工作的主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讲话精神,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引导家长科学教子方面实现新作为。为了有效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父母成长计划”的实施,自治区妇联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开展了送家庭教育培训到基层活动。通过对家庭教育工作者进行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家庭教育工作的水平。今年自治区家庭教育立法调研已启动,将进一步推动我区家庭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image.png

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包国权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锡林郭勒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锡林郭勒盟各级妇联组织联合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推动锡林郭勒盟家庭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的进步,家庭教育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和新问题。为此,各相关部门和广大家庭教育工作者: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进一步把握形势变化,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着力构建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家庭教育新模式。

    此次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用性非常强,邀请到中华女子学院夏菡教授、家庭教育指导师唐文渊、内蒙古师范大学王风雷、张玉梅教授进行授课。

image.png
    专家教授从我国家庭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亲子沟通有效策略、如何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现场提问,典型案例分析、互动交流,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有所获。


培训期间还召开了家庭教育工作者座谈交流会,来自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区)的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锡林浩特地区家庭教育工作社会组织代表30余人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