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要想成绩好,好好听课最重要!比上多少个辅导班都有用(下)

发布时间: 2019-12-30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来源:教育家庭教育

6项提高听课效率的技能,看过来! 


1.听视并用法

其实上课时不只是要用耳朵听,还要用眼睛看。一些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不是只带耳朵,就是只带眼睛,没有做到视听合一。


边听边看,在通过声音传递抽象概念的同时,又可结合图象来强化具体的知识印象。听和看的内容应保持同一性,不能听此视彼,分散听课的注意力。


2.听思并用法

边听边思考也是一种有效的听课方法,也就是所谓的要用心去听。上课不用心,就算你做到了视听合一,也只是做到了表面。所以要一边听,一边看,一边思考,这样听课才会有效,知识才会记得牢。



3.符号助记法

记忆力再强的人,也不可能把老师所讲的话和板书全部记住,所以,听课必须要做好笔记。但是,记笔记也要掌握一定的方法。没必要把所有的字都写出来,时间紧迫的时候,可以采用一些符号来帮助记忆。


如重点语句可打着重号、波浪线或加三角号,疑难问题可打问号,只要自己懂得、自己习惯用的各种有利于记忆的符号都可运用。这样既能节约时间,也能保证不错记、不漏记。



4.主动参与法

现在的学生听课,几乎都缺乏主动性,不和老师进行互动,不提问,不擅长发表自己的观点,只知道仰着头听,听完了埋着头做。


课堂听课,一定要积极参与,主动地学,随老师的教学思路转,这样也可以保证注意力高度集中,听课效果好。


5.目标听课法

这就要求学生在上课之前一定要预习。预习时发现不懂的问题及时记录下来,上课时带着这些问题听课。


有一定目标的听课,往往比漫无目的听课效果好,因为有了目标才有方向,知道自己这节课该弄懂什么,要掌握什么,这样才会下意识地去牢记那些知识。


6.质疑听课法

“质疑”即提出疑问。听课时,有疑问或是有不懂的地方都可以举手提出来。这种方法,可以保证听课者始终集中注意力。会提出问题的学生往往也是会学习的学生。


课后带孩子这样复习,

比上辅导班还有用!


有了前面的预习和认真听课,能保证孩子记忆和理解的深度。但遗忘是一种自然规律,对抗遗忘的利器就是课后复习。因此在听完课,还应该带着孩子及时复习以巩固当天所学的知识,并让孩子形成有计划性的复习习惯,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1.在理解的基础上复习


理解是记忆的前提和基础,理解后的知识易记难忘。学生必须做到:上课高度集中注意力把课听懂、积极思考、当天解决疑难问题。


2.及时复习


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对新知识要“趁热打铁”抓紧时间复习和巩固,写完作业再看看书,理一理知识脉络。


3.经常复习


复习的次数要先密后疏,刚学过的知识遗忘得又快又多,复习次数要相对多一点,间隔时间也相对短一些,随记忆巩固程度的加深,间隔时间可以越来越长。



4.复习时做好四件事


尝试回忆,看教科书,整理笔记,看参考书。


5.复习时的“五到”


即眼到、手到、口到、耳到、心到。尤其以心到最为重要,全身心投入、多器官感知信息,记忆的效率就高。


6.固定时间内复习固定内容


比如早上和晚上8至9点,记忆力强,可复习英语、语文、政治、历史,下午演算和抽象思维能力较强,可复习数理化。


7.适时做好系统性复习


一个星期、一个月或学完一单元,把各科知识整理归类,系统复习,知识能很清晰地印在大脑里。




8.复习计划与时间分配


每天对各门功课的复习做出明确安排,处理好各门功课的关系,既不要用时不平衡,也不要不分重点。


9.复习目标


复习要有切合自己实际学习能力的目标,并且有达不成目标的自我处罚措施。给自己适当的学习压力,提高复习效率。

来源:教育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