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教育好孩子关键点之二:“不犯三气”

发布时间: 2020-01-10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来源:教育家庭教育

爱孩子,是父母的本能,不需要教,也不需要思考,这是一种浑然天成的力量。


可就是这样的爱之深,使得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学习、生活’一把抓,紧密把控,生怕哪个环节脱了手,孩子就落人一等了。


教育的道路且阻且长,有一些道理,老师不会告诉孩子,但作为家长的你,必须教给孩子!



                                  不犯三气





不犯脾气

有的本领小朋友每次出门,看到玩具,特别是变形金刚类的,总会迈不开腿。尽管家里已经有了,但还是要让爸爸妈妈再买回家。


对此,很多家长很无奈:“骂也骂过,打也打过,但孩子就是铁了心要买。你不依他就一直哭,闹得人烦死了,也不知道这倔性子随了哪个。”


想必这也是很多家长经常面对的难题吧,但很多时候,家长都只是将这种现象归纳为“孩子小不懂事”,并没有正视到问题的严重性。


孩子脾气倔,总爱和爸爸妈妈唱反调,代表他们已经有了自我意识,具备了思考能力。这时如果家长一味的纵容,不能耐心辅正他们的撒泼,会滋生他们性格思想的粗暴生长。


比如说,他们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认定的东西就一定要得到。固执己见,只认死理,不能学会融会变通,对今后的学习,乃至未来的工作,都没有一点益处。


不犯娇气

公交车内很拥挤,期间上来对母女,没过一会,那个小女孩就大喊道:“我不喜欢人太多,这里好挤”,说完嘤嘤地哭了出来。


女孩的妈妈忙哄道:“这是下班时间,人多没办法,等下车就好了。”女孩不依,照样哭诉:“我要下车。”对女儿无可奈何的妈妈,还是在下一站带着女儿下了车。


人们都说童言无忌,听听就罢了,其实不然。现在的经济水平比较高,而家庭也就只有一两个孩子,养育孩子宠的厉害。可这样的爱护,换来的却是孩子一个比一个娇气,出门走两步路就喊累,帮妈妈扫个地就往外跑,遇到脏点的地方就喊臭……


这样不能受苦受累的孩子,长大后你还指望他有什么出息呢?要知道,一个孩子在三岁前,娇气是没问题的,但要是过了这个年龄段,娇气就会衍变为蛮横、不讲理、自私自利。而且在生活中面对挫折和难关时,只会想着逃避,让父母帮自己解决困境,是一个懒惰,只懂享受不懂付出的人。


不犯小气

我们常说分享是一种美德,孩子懂得分享,是一种善良大气的表现。可在一些家长的眼里,孩子小气才聪明,才不会吃亏。


有时,孩子耍点小聪明不可厚非,但若是太过精明,一草一木算的分文不落,这就成了斤斤计较。对孩子而言,分享是一种快乐,是一种智慧,是一种友谊黏合剂。有了它,生活会更温情,思想会更开阔,友情会更牢固。


一个只懂打小算盘的孩子,不会体会到与人为善的乐趣,不会懂得分享的充实,有的只是狭隘的性格和难以放宽的眼界。


有一句老话,是这样说的:“小舍小得,大舍大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在这个世上没有吃白食的好事,要想有所得,自己就要先学会舍。

下一期我们来看看教育好孩子关键点之三:不交三友

来源:教育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