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各个年龄段父母该怎么去“爱”孩子

发布时间: 2020-05-29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有人说: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爱。那什么是最好的爱呢?应该是这样的:根据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需求,在恰当的时候给予恰当的爱。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需要什么样的“爱”。各个年龄段的父母又该怎么去“爱”孩子?

     ()0~6岁,爱等于陪伴

1.智力塑造:

    0~6岁是智力发育最快的时期,50%的智力在4岁前形成,孩子是否聪明不是看脑细胞有多少,而是脑细胞间的连接有多少。在哪方面刺激多、脑神经元较粗,在哪方面的智力就发达。


2.情感培养:

    左脑发达,逻辑思维强;右脑发达,创造性思维强。想象力培育,以及完整的情感培养才会有完整的人格表现。这个时间段,不要对孩子约束太多,要陪他玩,让他赢,培育他的温暖感。


3.性格塑造:

    有句话说到:习惯于有求必应,必致骄横无礼;习惯于有求无应,必致自卑消极。孩子的自信和自尊最重要,在这一点上家长要提起重视。


    ()6~12岁,爱等于教练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进入了群体社会,他会感受到群体的力量,表扬或批评都能起到暗示教育的作用。

在语言和行为上要传递爱的信息。

    正面暗示的力量非常重要。你怎样评价孩子,孩子就会变成怎样,所以,你希望孩子变成怎样,你就要怎样评价孩子。始终传递正思维、正语言、正能量。


1.自信养成:

    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做任何事都不是为了让他成名。我们要多用拇指教育,而不是食指教育。

    赞美一定要及时,当面批评要在宽松中严肃,这里可以引用三明治教育:缺点夹在优点中讲,批评夹在希望中讲(肯定-------但是-------------相信)。做错了,错在哪里?改掉一次错,就会越来越好了。


2.习惯养成:

    重视细节,所有收获都要经过自己的努力,对自己诚实。


3.奖励和惩罚:

    关注他的喜好,该奖励的时候就要奖励。

    不当众训斥,保护好他的自尊。

    孩子即使做错事,让你生气,也要把事情和爱分开,他犯错,应批评和惩罚,但惩罚不是为了发泄不满,而是为了教育,为了爱。每一次的教育都要与爱连接在一起。


4.责任养成:

    独立或依赖都是培养出来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认真做、做完整。家长可以代替他做,却无法代替一生;但若教会他做,他可受用一生。


5.玩与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好玩,才能好好学。


()12~18,爱等于尊重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生理、心理上都日当成熟,所以,你跟朋友怎么说话,就跟孩子怎么说话。


1.家长和老师:

    别把老师的话当圣旨。让老师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让孩子喜欢老师。


2.学业和成绩:

    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学习成绩更重要。一时的成绩,不能代表一生的成败,不断地成长,才能造就一生的成就千万不要因为成绩差而

让孩子产生歉疚感、负罪感。


3.给思想:

    家长要引导孩子成为正直、善良的人,成为对家庭和社会有贡献的人,成为别人尊重的人。


4.给平台

    鼓励孩子去图书馆,培养阅读的习惯。鼓励孩子参加文体活动。鼓励孩子热爱生活,在安全的前提下,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