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应对急脾气的孩子,5个方法解决

发布时间: 2020-06-28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孩子表现出急脾气的现象,只要家长不立刻满足他们的提条件,轻则哭泣生气,重则打滚撒泼,常常弄得家长不知所措。其实对于急脾气的孩子,我们要注意延迟满足。那么延迟满足具体需要如何操作呢?

首先就是要积极应答,却不立即满足。先用声音回应孩子的需求,却不会立即满足他,虽然孩子可能还在哭,但是他知道自己的需求已经得到妈妈的回应,这种积极应答方式让孩子处在积极等待的状态。

第二点,要帮助孩子提高做事的计划性,延迟满足需要调动孩子理智战胜情感的力量。也就是说,孩子明白的道理越多,越愿意遵守规则与规定,越有控制自己情绪的抑制力!其中一个重要道理就是要做事有计划性与目的性,因此家长不但需要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还要经常培养孩子有计划有条理的做事,提高孩子的自律意识,培养他有耐力的心性。

第三点,可以用闹钟帮助孩子学会等待。如果妈妈总是说等一等别着急,有的时候可能对孩子依旧没什么效果,有的孩子甚至会反过来模仿妈妈,用等一等,别着急来拖延做事。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就可以把语言提示改为闹钟提示。

第四点,可以和孩子做石头剪子布的游戏。石头剪子布是用偶然法则来决定输赢,因为公平公开而让输家服气,并接纳对方,进而控制自己的欲望和情绪。生活中常常出现孩子与家长软磨硬泡,步步为营,为自己争取利益与权限的情景。为了避免以后孩子做做事总是跟家长讲条件,故意磨蹭,在不违背基本原则的情况下,家长可以和孩子做这个游戏,这就意味着说不是孩子说了算,也不是家长说了算,而是游戏的输赢结果说了算,最后大家都得遵守赢家的规定。

第五点,家长可以在人际交往当中培养孩子延迟满足的能力。比如家长带孩子去社区里荡秋千,已经有小朋友在那里玩了,家长就要引导孩子明白先来后到排队等待的规则,让孩子学会克制自己,延迟满足荡秋千愿望的急切心情。相信当我们这样去引导孩子的时候,急脾气的孩子也会慢慢的越来越有耐心,越来越不宜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