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做个不吼不叫的好妈妈

发布时间: 2020-07-0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做个不吼不叫的好妈妈。妈妈对于孩子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老师多么重要都无法替代一个温柔的好妈妈,所以作为家长千万不要把教育孩子的责任都寄托在老师身上。

我们不是刻意要拿妈妈和老师来做对比,而是更强调好妈妈的重要性。妈妈的言行举止也影响着他,感染着她,等他开始走进学校,跟着老师进行学习的时候,他已经在妈妈的影响下养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因此可以说,妈妈就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如果我们懂得用不吼不叫的的教育方式来对待孩子,那么他一定能够打下良好的做人和做事的根基。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寄托在老师身上,但是老师的精力是很有限的,他需要管理几十个人的班级,所以他对孩子的关注很难达到很细微的程度,所以我们与其期待孩子遇到好老师,还不如让自己成为不吼不叫的的好妈妈。因为孩子能够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们做不了主,但是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母亲却完全取决于自己。

孩子入学之后他的生活除了学校就是家庭,如果他在学校被老师训斥了,回到家又被妈妈吼叫一通,那么可想而知他心里会多么难受啊;如果老师总是柔声细语的对孩子讲道理,而我们总是大吼大叫的斥责他,我们在孩子心中的威信自然会越来越低,孩子也会越来越不听话。所以,无论孩子遇到怎样的老师,重要的是一定要受到好妈妈的正确引导。

一、好妈妈要有柔和的态度化解孩子在学校的坏遭遇。

昊昊因为在学校跟同学打架,被老师狠狠地训斥了一通,他心里很难受,回到家妈妈发现他的脸色不对,在妈妈的询问下,昊昊把在学校发生的事情说了出来。原来他和同学闹着玩,不小心弄疼了同学,一来二去就升级为打架了。

妈妈听了昊昊地描述,不急不慢的说:“在学校和同学发生了不愉快被老师训斥,你心里一定很难过。”

是的,妈妈,我不是故意弄疼他的。是他先动手打我的。”

哦,那你一定很委屈,”

是的,不过没关系,我明天找他解释清楚就好了。”

恩,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处理好的。去洗洗手,吃点水果吧。”

孩子被老师批评了,回到家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理解和安慰,如果此时我们因为孩子做错了事就大声斥责他,他一定会感觉很无助,并且感觉不被理解而更加难受,所以,我们一定要用柔和的态度帮助孩子化解他在学校的遭遇。

二、大吼大叫只会让妈妈变得没有威信,有一天吴刚兴高采烈的对妈妈说:妈妈,我们学校昨天举行募捐,昨天您不是给了我十块钱嘛!我就想把十块钱都捐出去。

妈妈刚听到这,就大吼道:你把十块钱都捐了?!咱们家的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你把零花钱都捐了,那这个星期你就不要在问我要零花钱了。

吴刚听妈妈这样一说,也大吼道:没有,我是想捐十块,可是老师只让我捐了两块。老师告诉我,两块钱也足够代表我的心意了。

说完吴刚转身跑开了,吴刚的老师是位好老师,她能从学生的家庭状况出发作出正确的引导。可是,妈妈的教育方式和老师的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不得不让吴刚更喜欢老师而远离妈妈。

话说回来,即使吴刚捐了十块钱。如果我们能慢慢的把道理讲给他听,他不但能听懂道理而且会敬重我们;如果我们对他大吼大叫,他不但听不进去,还会因为我们恶劣的态度而生气,结果我们的教育目的没达到,还弄得两败俱伤。

所以,孩子对我们产生的是信赖感还是排斥感,完全取决于我们的态度,在亲子沟通的过程中态度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同样的词语,用不同的态度去表达,孩子会接收到截然不同的信息。

所以,老师也鼓励你,从今天起做一个不吼不叫的好妈妈吧,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受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