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如何解决孩子马虎磨蹭

发布时间: 2020-07-21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陪孩子写作业让家长抓狂的,一般就是这样几种情况,一马虎、二磨蹭、三注意力不集中、四学习动力不足,这里估计有很多的家长会一声哀叹,这几条全占,到底该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马虎,孩子上一年级,练习写生字,明明有一撇看不到,她怎么能看不到呢?眼睛都看啥去了,快把我气死了,其实有的时候马虎真的不怨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脑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视觉辨识能力不强,所以才会导致qp分不清,t写反了方向,类似的问题经常出现,大脑这一条神经通路没有开发,就真的指挥不了身体,哪怕你拼命的想做好,也是有心无力的,比如眼睛看到的信息传递给大脑,大脑发出指令给手指,这个过程对于大人来说太熟练了,几乎是自动化反应。但对于一个刚刚接触写字和学习的孩子来说,接受视觉信息,发出大脑指令是需要一个反复练习熟练的过程的,很多事情大人之所以觉得特别简单,那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在这些方面至少比孩子多练习了二十几年了,所以当你为孩子的马虎恼火时,请提醒自己,孩子也不是故意马虎的,他很可能真的没看到,真的没意识到。想要帮助孩子,可以帮助孩子,养成检查验算的习惯,让孩子当小老师给你讲讲题,这个过程理解了题,也可以减少马虎,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观察能力,四多运动,促进手眼脑的协调,
       
第二,我们再来看看磨蹭,原因有很多。从心理的角度说一说,磨蹭其实是孩子的一种消极抵抗,你吼我,骂我打我,我有一肚子的委屈和怨气,但你是大人我是孩子,我拿你没办法,只能服从,但是有一点你拿我没办法,控制不了我写作业时间,我磨蹭,你只能干着急,又能怎样呢?孩子很可能没有这么有意识的想过,面对父母的打骂他下意识的就会采取消极抵抗的方式,用这种隐晦的方式来表达她的不满,她的反抗,很多孩子越崔越磨蹭,越骂越迟钝,作业能拖到半夜,做事丢三落四,其实就是消极抵抗,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的基础薄弱,老师留的作业之外,自己又给孩子布置了练习题,有时候好不容易作业做完的早,家长就拿着练习题让孩子做,技术本来就这么差,只有多做练习才能跟上啊,孩子会想我好不容易做完作业,又要做作业,早完成也玩不了,还不如磨蹭,趋利避害是本能,那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一尽量少催,二和孩子商量,让他自己安排时间,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做完,写不完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三,给孩子流出玩的时间,让孩子有盼头。
       
第三注意力不集中,说自己的孩子缺乏专注力,让她写作业,一会要尿尿一会严防死守,还是防不胜防,一不留神发呆神游四方去了,其实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正是自己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力,自己在那写作业写的不工整,家长的头就探过来,写错一个字家长的手指就伸过来了,孩子写作业和家长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样的,需要需要沉浸下来。而这个过程时是被家长打断,孩子根本就不能享受这种专注和沉静,缺乏专注力的孩子就小时候也很可能常常被家长打扰,以温柔的姿态,不许那么做,种瓜得瓜是家长行为的结果,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一,从孩子感兴趣的事入手,让她享受专注和沉浸其中的乐趣,给他独处的时间和空间不打扰不指挥,二,身教重于言传,我们做家长的也要问问自己,在孩子眼里自己是不是一个专注做事的人,营造一个专注的环境,环境的力量是强大的。孩子受到影响和带动,一定要记住,改变别人注定是痛苦的无效的,只能改变自己进而去影响别人。
        
第四学习没有动力,一个总是被批评,被吼,被打的孩子在狂风暴雨的摧残中,渐渐的他就会认同这样的评判,就是笨,就是学不好,把写作业这件事负面情绪联系到一起,内心充满了沮丧,挫败感,怎么对学习有兴趣有动力,只能想办法应付,那么我们该怎么。与无力感相对的就是成就感和掌控感,可以从这里入手来帮孩子找回内心的力量,一多鼓励少批评,把学习和积极正面的情绪联系起来,鼓励的时候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二别总是用挑剔的眼光来看孩子,昨天10点做完,今天950昨晚这就是进步,上次错10题这次错9道这就是进步,指出进步小小庆祝一下,问问他怎么做到的,让孩子看到自己原来可以做得挺好的。
       
最后我特别想说的就是爸爸妈妈们把目光放远一些,他迟早都会学会写字,两位数加减法的。总想事事争先揠苗助长,为什么焦虑,因为对未来不确定,可是我们呕心沥血,真的能保证孩子的成绩好,就能有一个好的未来吗?10年前,你能遇见现在吗?无人驾驶的汽车已经在公路上飞驰,医生会计可能被人工智能代替,旧有已经被打破,我们还在驱赶着孩子在原有跑到上奔跑吗,未来能胜出的是什么,与技术的熟练,知识储备相比,一个人的创造力,想象力等软实力更为重要,还有健全的人格,良善的性格这才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基石,才是之所以为人的宝贵之处。世界万变不离其宗,具备应变能力才是孩子受益一生的财富,这样就能够减少一些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