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巴彦淖尔市:创新融合巾帼智慧与媒体力量

发布时间: 2020-10-1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各级妇联把新媒体建设作为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新桥梁,织密网络、创新平台、紧贴需求,找准工作定位,汇聚主流声音,建立妇联工作与媒体宣传有机结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有机融合的宣传工作新格局。

       一、铸魂,突出政治引领,提升宣传工作新动力

       一是相融媒体,精准传达党的声音。加强与巴彦淖尔日报、巴彦淖尔电视台等各类媒体的沟通联系,听取媒体意见,共商宣传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妇联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语音微课堂、女性微广播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实现同频共振。在重要时间节点或面对社会热点问题,妇联系统第一时间集体发声,做好自上而下的发动组织工作,正面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和妇联干部学习讨论、跟帖转发,达到“用媒体之智,善妇联之事,传妇儿之声”。

       二是形成矩阵,创建“一呼百应”模式。以市妇联微信公众号“河套女性”为轴心,各级妇联微信工作群为触点,及时传达上级最新动态,迅速上传基层信息,由媒体“相加”到媒体“相融”,打造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媒体矩阵, 形成了“一呼百应”的宣传模式。实现了四级妇联干部关注“女性之声”“北疆女声”等微信公众号,不断扩大主流媒体价值影响力,让党的声音在妇女群众中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

0000.png

       二、聚焦,精准切入媒体,占据意识形态新领域

       一是向内容要“三性”。坚持群众性。运用活泼的亲民语言打造妇女儿童身边的妇联新媒体,在网上宣传妇女工作和各项活动引用了“贴民心、拉民距”的文字和活动内容,吸引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并关注。坚持实用性。临河区妇联在全市率先创办了“语音微课堂”栏目,不断丰富完善内容,目前,共有主播22名,推出语音微课堂80期,点击率达到近9万余次;磴口县妇联推出了“智慧女性·魅力之声”“女性微广播”栏目,截止目前共播出54期,点击量 2.5万余人次;杭锦后旗妇联设置的“微言暖语”微课堂栏目,编辑分享60期,每期的受众达2000余人。坚持适时性。各级妇联微信公众平台聚焦妇联重点特色工作,创办“巾帼创安”普法园地专栏,推出“基层妇工”专题,以知识问答、连载等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宣传,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临河区妇联开通“手工编织助脱贫炕头经济促增收”系列栏目,磴口县妇联创新农牧民妇女网络教育培训形式,推出“集中学习周”“集中学习月”活动,以“每日一课”的形式推送学习内容,提高学习的实用性和妇女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扫黑除恶线上宣传1.png

       二是向群众要“三量”。坚持要粉丝量,要点击量,要转发量。通过小角度切入大事件热新闻。以“旁敲侧击”的方式体现出妇联工作的独特性。注重架构上的合理性和内容上精益求精,微信平台聚焦党和国家、妇联重点工作,聚焦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亲子教育内容,兼顾科普和实用性,正面引导妇女群众健康的思想意识。


       三、助推,凝聚巾帼智慧,唤醒妇联工作新合力

一是贴心传播,提升女性素质。以妇女儿童和广大家庭的需求和用户体验为根本,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报道妇女儿童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及时发布《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解读,定期发布三农政策、养生保健等小知识。大力宣传各行各业“最美女性”“最美家庭”“最美巾帼志愿者”“三八”红旗手等典型人物事迹,充分发挥她们的感召力和带动力,以多元化的宣传内容全面提升女性素质,有力推动了“娘家人”的服务直接深入妇女群众身边。

1111.png

       二是以载体活动凝聚妇女群众。疫情期间,各级妇联组织结合网上网下的活动形式,广泛动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效明显的系列活动。市妇联在“河套女性”微信平台,向全市妇女姐妹和广大家庭发出倡议《在疫情防控战“疫”中贡献巾帼力量——致全市妇女姐妹和广大家庭的倡议书》,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关爱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疫’线有你 关爱有我”慰问、“你抗疫·我助学”爱心公益活动、送奖上门致敬援鄂英雄等活动。各级妇联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个人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筑牢家庭健康第一道防线。疫情期间,巴彦淖尔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微信平台共发文3928篇,影响人次63.78万。


来源:巴彦淖尔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