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满洲里市:顺应新媒体发展态势 筹划好网上妇女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2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近年来,满洲里市妇联积极顺应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新态势,精心打造网上工作阵地,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把网上工作阵地作为妇联联系妇女群众的新桥梁,服务妇女群众的新手段,扎实推进妇联工作创新。

       一、组建好一支队伍,紧跟宣传工作新步伐

       全面整合了专兼职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女大学生、各类女性带头人等力量,建立26人构成的网宣员队伍。选拔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代表、资深妇女工作者等组成10人的网评员队伍。加强网评员、网宣员的教育管理,制定下发《满洲里市妇联加强新媒体工作建设的意见》和《满洲里市妇联网评员、网宣员管理制度》,建立网评员、网宣员QQ群、微信群,充分发挥其作用,对女性之声和北疆女声微信平台发布的信息,及时跟帖、踊跃评论、积极点赞,将妇联的声音准确及时地传达到妇女群众中,旗帜鲜明地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网上正能量。

       二、搭建好网络平台,打造网上妇联工作集群矩阵

       网上妇联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妇女工作“一呼百应”。一是注重平台搭建。建立完善网上妇女之家、网上执委之家、七彩网圈;构建以市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边城女声”为中心,各街道、社区网上妇女之家为辐射的新媒体矩阵;不断扩大横向微信集群的渗透力,建立全市镇(街道)、社区妇联执委微信群,并开通了微博等网络平台,已形成联动发力、互动活跃的集群矩阵,为广大妇女群众搭建可信赖依靠的网络阵地。二是发挥品牌效应。立足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深化网上妇联建设。在边城女声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巾帼风采录”“最美家庭”展播等特色栏目和视频,坚持贴近妇女,基层取材,使微信传播力快速增强。三是丰富内容载体。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及时报道上下功夫,及时发布家教知识和妇女创业就业政策、技能培训等信息,积极宣传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妇女懂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妇情动态宣传,强化主流引导,充分激发广大妇女群众的参与热情。

       三、策划好网上活动,适应网上妇女工作新常态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三八节期间,满洲里市妇联在边城女声平台上发布了《边城巾帼心向党 守望相助谱华章》纪念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活动,通过线上互动形式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妇女姐妹致敬,向全市广大妇女群众送去最真挚的祝福。在全市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氛围,凝聚传递正能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妇联组织全市1000余名社区妇女群众拍摄了“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快闪活动,充分展示满洲里市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巾帼风采,在社会引发了强烈反响,进一步激发广大人们群众的爱国热情、凝心聚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集中宣传巾帼楷模,展现巾帼风貌,传播巾帼精神。在疫情期间,通过录制专题片向英雄致敬。以视频展播、微信专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巾帼楷模的巾帼精神。依托“边城女声”微信公众平台,集中宣传抗击疫情中在医疗救治、联防联控、物资援助、巾帼志愿服务、复工复产等方面涌现出的优秀妇女典型和先进集体。关心关注服务一线人员家庭,宣传引导广大妇女关注家人健康状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织紧织密防控网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发挥独特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2019年7月70年大庆宣传活动.jpg

边城巾帼心向党  守望相助谱华章.jpg

满洲里新开河镇兴农社区工作者入户宣传.jpg

来源:满洲里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