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庭社区学校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2-15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丰富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理论研究内涵,探索家庭、社区教育与地方高校教育的协同发展模式,于1212日在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庭社区学校在行动—内蒙古家庭与社区教育学会第一届学术研讨会暨家庭·社区·学校教育有机融合”学术论坛。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格日乐图,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内蒙古家庭与社区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毛国平作学会工作汇报,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内蒙古家庭与社区教育学会会长胡春梅主持论坛开幕式。

格日乐图简单介绍了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发展概况,并指出教育体系迫切需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发展机制,学校尤其是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开设家庭教育课程,加强研究,为家庭教育提供专业化人才保障。

赵红军希望与会专家以较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实践经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展交流,深入思考,同时把从论坛所获取的大量信息、优质资源,与家庭教育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把论坛的启迪化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能力和责任,充分发挥论坛的特色和优势,促进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和指导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

胡春梅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家庭、社区、学校教育有效协同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跟“十四五”规划步伐,不断攻坚克难,积极投身伟大时代,发扬蒙古马精神,在拼搏奋斗中实现教育人的梦想。

毛国平从围绕大局、及时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推进科学立法全民守法、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出台进程,成立专家智库讲师团、壮大家校社协同发展的专业队伍,特殊时期、提供特别家庭社区教育服务,承办全区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班、努力提升家庭教育工作者素质,搭建“北疆父母学堂”网上家长学校、创新服务形式,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丰富内涵促进实践多样性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内蒙古家庭与社区教育学会全年工作并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

内蒙古家庭与社区教育学会第一届学术研讨会暨家庭·社区·学校教育有机融合学术论坛的成功举行,得到了自治区社科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社科院的大力支持。

学术论坛期间,南开大学教授、博导陈巴特尔,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家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马明分别做了《关于家—校—社三位一体合作教育研究的思考》《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打造社区教育新格局》的专题讲座。

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张银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王风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张玉梅、内蒙古财经大学副教授郝艳梅、集宁师范学院副教授张丽红、内蒙古大学讲师吕霄红等6名专家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庭教育讲话精神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引、家庭教育中如何重视劳动教育、高校教师应引领学生重视家教及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家庭教育立法、高校家庭教育课程设置,家庭教育与社区教育和高校教育相互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学术研究成果分享。

与会人员参观了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活动展板、VR沉浸式虚拟仿真实验室、校史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传统体育项目布鲁活动展示。

在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此次学术论坛的召开,势必会将内蒙古自治区新阶段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势必会促进家庭教育科学研究和指导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势必有力推动家庭、社区、学校教育有效协同发展迈向新台阶。

此次学术论坛由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联合主办,由内蒙古自治区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内蒙古家庭与社区教育学会联合承办。自治区相关13所高校家庭教育领域专家、自治区家庭教育智库专家、内蒙古家庭与社区教育学会领导及理事、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部分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