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如何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试试这七个技巧!

发布时间: 2021-02-0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爸爸妈妈会不会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学校交不到朋友,总是孤零零一个人?


其实孩子的社交决定了他们在学校过得好不好。如何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试试这几点:


1

表示友好


学会表达善意,说“你好”“再见”等礼貌用语是最基本的要求。


在友好的基础上,孩子才能享受彼此的陪伴,放松身心,将与朋友在一起的时间看成是一个获得乐趣的机会。



2

学会轮流和分享


若想获得朋友的陪伴和快乐,就不能只顾自己,需要让别人也开心,要放弃一点自己的需求。将自己喜欢的东西跟朋友分享,将收获双倍的快乐。


3

具有同理心,关注他人的感受


如果家长经常忽略孩子的感受,孩子也会忽略别人的感受。比如他打了别人,他自己不疼,也就不觉得有任何问题。


所以要帮助孩子在解决日常问题时养成考虑他人感受的习惯。


让孩子建立同理心,理解他人的悲伤,说出“我知道你真的很难过”。发现朋友生气、难过或者害怕,会相应地调整自己的行为,为朋友提供帮助。


4

控制攻击性


当与别人意见不同时,小孩子,尤其是男孩子容易动手。要教会孩子,在争论中不要用攻击的方式控制别人。



5

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朋友们在一起发生冲突时,一定要搞清楚孩子对问题的看法。


如果不先弄明白孩子认为的问题是什么,就会出现权力之争,孩子的问题就永远得不到真正的解决。


教孩子如何就眼前的问题作出正确的决断,就是在帮助他们为解决自己今后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做准备。


6

学会道歉


当自己犯错和伤害了朋友的感情时,真诚地对别人说对不起。道歉是和解的第一步,也可能增进友谊。


7

让孩子明白朋友可以选择


父母可以常常跟孩子讨论什么是真正的“朋友”、“友情”,让孩子知道,真正的朋友应该会懂得互相尊重彼此的不同,也不会使用让你感到不舒服的方式,去满足他自己的需求。


也要教导孩子并且与孩子在家中演练,如果朋友做了让他难过或感到不舒服的事情时,可以直接表达:“如果你真的是我的好朋友,你不会这样对待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