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父母在这5个方面越舍得,孩子越出息

发布时间: 2021-08-27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现在的家长们,都很舍得在教育孩子上下血本。


买昂贵的学区房、报各类兴趣班、送孩子上精英辅导课等等,只要是对孩子教育有帮助的事情,父母们砸锅卖铁也要做。


但这些,大多是外在形式的舍得。


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们不仅要重视物质的投入,更要注重精神层面的培育。


特别是下面这5件事,父母做好了,要比大把花钱有用的多!

 

01


舍得花时间陪孩子

早上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同事发的一条状态,觉得很有感触,内容是这样的。

原本答应女儿,下班后带她去看电影的,可无奈的是,领导突然说集体加班。

于是给家里打电话说了一声,让公公婆婆带女儿去。

到了下午,接到婆婆的电话,说静静在家特别生气,饭也没吃,一直哭着说妈妈不爱她了,她都一个月没和妈妈出去过了。 

听了婆婆的话,我觉得很难受。

我这么努力的工作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让孩子过得更好,过得更开心吗? 

可孩子如今却连我的面都难以见着,更别说快乐了,是否我将工作和孩子的位置颠倒了呢?


确实,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很多家长为了应付繁杂的工作,晚上加班加点也是常有的事,陪孩子的时间被浓缩得少之又少。


为什么总有父母抱怨孩子和自己不亲近呢?


很简单,相处的少,互动的少,感情自然也就不浓!


陪伴,并不是要求我们时刻和孩子待在一起,而是在孩子需要你的时候能给他一个回应。


孩子的成长很快,当他长大了,可能需要你的地方就少了。


所以,别给自己留遗憾,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尽量多陪他一点点,这对他的性格塑造也是很有利的。


教育孩子是一个艰辛且充满挑战的过程,它需要父母有极强的耐心,极大的毅力。


需要父母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用最佳的状态向孩子传递正确的三观。



02


舍得静心教孩子

孩子的世界总是充满着各种好奇,他们可能会像十万个为什么,在你耳边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

“妈妈,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小草是绿色的呢?”

“爸爸,为什么小鸟会飞,而我却不会呢?”

“妈妈,为什么电视里的大灰狼要吃羊呢? ”


这时,家长们千万不能不耐烦,不能随意回答,繁衍了事。


问题多,恰恰说明孩子的学习欲望强。


如果父母不加以重视,认真回复,孩子就会慢慢失去学习的兴趣,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十分不利。



03


舍得对孩子放手

很多家长由于过分溺爱孩子,什么事情都想替孩子包办,其实这不是为孩子好,相反会害了他。


孩子远比你想象的更强大,家长舍得放手,才是对孩子最大的负责。


在我们身边,很多父母都不希望孩子受伤、不希望他受挫。


但据研究发现,父母“自私”的孩子的智商一般要比同龄孩子高出20%左右。


所以,不管你有多爱你的孩子,都别爱得太满了,不要对孩子付出太多,让孩子自己去探索人生,他才更容易成才。


正如龙应台《目送》所说: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到最后就是一场注定的别离,而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放手。


懂得放手的父母才能够陪养出有出息的孩子,而迟迟不愿意放手的家长就是在培育一个巨婴。


曾经,有篇新闻报道了一名留学新加坡的学生,在两年内花光了两百万。


而且还不能顺利完成学业,回国后读专科又因闹事退学,最后整天宅在家里玩游戏,连吃饭都要奶奶送到嘴边。


这样的孩子又怎么能够成才呢?


所以,不管你多有钱,你有多爱你的孩子,都需要给他适当的锻炼,不要让自己的溺爱害了他的一生。


一定要记住,溺爱不是爱,而是一种伤害。


05


舍得夸奖孩子

《伟大的一步:尼尔•阿姆斯特朗》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小阿姆斯特朗6岁的时候,有一天突然认真地对妈妈说:

“妈妈,我要到月球上去!”


听到这样异想天开的话,母亲并未打击和嘲笑他,反而坚定地告诉他:

“好啊,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的。只是你别忘了从月球上回来,回家吃晚饭。”


母亲对他的认可和夸奖,让成为宇航员的梦想在孩子心中悄悄发了芽。

 

成年后的阿姆斯特朗没有忘记母亲的鼓励,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终于成为了地球上第一个踏上月球的宇航员。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标签效应”。

 

意思是说,当一个人被贴上一种标签时,无论标签的好坏,他都会不由自主地表现得与标签相似。

 

经常受到表扬和鼓励的孩子,就会像小阿姆斯特朗一样,朝着积极乐观向上的方向发展。

 

而常常被打击的孩子,要么会随着标签自暴自弃,要么就会变得特别自卑甚至怀疑自己。

 

所以父母们,不要吝啬你们的夸奖,当孩子做的好的时候,给予他们几句发自内心的赞赏,这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宝贵的礼物。

 

家长必读讲堂帅澜老师说过:

“培养儿童情商的第一步,就是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教会他们乐观积极的精神。”


06



舍得用孩子

你会让孩子收拾碗筷吗?


你会让孩子打扫卫生吗?


你会让孩子自己穿衣吗?


我想大部分的家长都不会让孩子做这些家务活,因为在他们眼里,孩子的任务只有学习,其他的都不重要。


殊不知,在家长包办教育中长大的孩子,不仅独立、自理、生存能力差,就连性格都是软软糯糯,娇气得很。


试问,这样没有一点竞争力的孩子,将来怎么在激烈的社会占有一席之地?


家长要明白只有放手,孩子才有进步的可能。


要想孩子快速地成长,请不要忽略身边教育孩子的小细节。


从洗碗、扫地做起,只要孩子愿意接触,就是很好的锻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