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满洲里市举办“世界因女性而改变”国际妇女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1-29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推动地区间妇女交流合作,11月10日,满洲里市妇联与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妇女代表团共同举办了“世界因女性而改变”国际妇女论坛,两国妇女以研讨交流、展示展演、实地考察等形式开展深度交流,就发展民间外交、增进两国妇女友谊、不断深化妇女组织间的交流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在我市妇女群众中产生了热烈反响。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满洲里市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齐伯金、满洲里市妇联主席张达以及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妇联主席波多伊尼泰娜出席论坛。

  一、交流内容丰富,增情感、强认同

  双方在中俄建交70周年的背景下,重温了中俄两国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共同追忆了包括两国妇女在内的两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的战争中相互支持,用生命和鲜血凝结的战斗友谊。俄罗斯和我市6名妇女代表围绕家庭建设、女性健康、绿色生活、民俗文化等方面做了广泛交流。主题研讨发言进一步加深了两地区的相互了解与理念沟通,手工彩绘、烹饪分享、歌曲互动等民俗展示促进了两地区的文化融通和民心相通,既夯实了两国两地区间的广泛的民意基础,也筑起了两国妇女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社会根基。

  二、妇女高度参与,交朋友、促发展

  此次活动得到了满洲里市卫生教育等各行各业、各族各界的妇女干部群众、女大学生和女企业家、社区居民300多人的广泛参与和互动,让满洲里妇女真实体会到了具有浓厚异域风情的俄罗斯歌舞,也让俄罗斯妇女实地感受到了中国妇女儿童的幸福家园,真切地加深了友谊。两地区妇女代表共聚一堂,在友好祥和愉快的氛围中,共同祝愿两地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就属于两地区妇女和所有人的美好梦想中贡献巾帼之力!在讲好两国世代友好的故事中唱响巾帼之歌!

  三、签订合作协议,增友谊、促合作

  此次论坛在2011年10月满洲里市、北京市石景山区、外贝加尔边疆区签署《友好交流合作三方协议》的基础上,签署了满洲里市妇联与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妇联关于深化社会、教育、文化、卫生、创业、民间外交等领域交流的协议,续写了两地区民间外交和长期友谊的佳话,也必将向世界传递两地区共创美好未来的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