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自治区性别平等教育实践基地” 在内蒙古科技馆建立

发布时间: 2019-12-2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目标要求的重要任务。

为引导中小学生从小树立性别平等价值观,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促进中小学生先进性别理念养成的有效途径,自治区妇儿工委办公室与内蒙古科技馆联合,建立 “自治区性别平等教育实践基地”,并于2019年12月25日在内蒙古科技馆举行“自治区性别平等教育实践基地授牌暨内蒙古科学馆馆校结合签约授牌仪式”。

1-1_副本.jpg

2-2_副本.jpg

                             自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胡达古拉向内蒙古科技馆授牌

3-3_副本.jpg

                      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麻魁向内蒙古科技馆馆校结合基地校授牌

“自治区性别平等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对于中小学生阶段实施和推进性别平等教育,真正做到培养性别平等观念要从娃娃抓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自治区妇儿工委委员、妇联副主席郭静丽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构建体现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明确提出要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李克强总理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提出,全社会要进一步形成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氛围,要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就是要将男女平等的价值观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通过开发教材、开设课程,科学、系统、高效地把性别平等的理念、实践和观念传输给学生,使性别平等、男女相互尊重真正成为人们的思想自觉、精神自觉和行为自觉。内蒙古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苏雅来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科协作为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科技馆作为“自治区性别平等教育实践基地”的作用,通过“馆校结合基地校项目”实施,有力推动具有性别平等理念的科普展教活动在签约中小学校的推广实践。

4-4_副本.jpg

5-5_副本.jpg

授牌仪式结束后,来自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陈宁教授以《国际视野下的绘本选读与性别平等教育》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区内高校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妇儿工委及教育部门的同志、呼和浩特市13所“内蒙古科技馆馆校结合基地校”项目签约中小学校长老师们共计190人参加了活动并聆听了讲座。

6-6_副本.jpg

7-7_副本.jpg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麻魁,自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胡达古拉、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参观了科技馆展厅。

8-8参观科技馆1_副本.jpg

9-9参观科技馆2_副本.jpg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就中小学生性别平等教育推广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

10-10_副本.jpg

11-11_副本.jpg

12-12_副本.jpg

13-1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