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内蒙古各级妇联在行动(一)

发布时间: 2020-01-30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自治区妇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1月27日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国妇联的安排部署和石泰峰书记在全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会上的指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发动带领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立足本职岗位,大力开展防护宣传,发挥妇女和家庭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全国妇联部署要求。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和全国妇联指示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预案,向各盟市、计划单列市妇联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盟市妇联制定工作预案,号召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家庭积极行动起来,为切实加强防控工作作贡献。各盟市妇联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防控工作。

  二是积极响应,广泛开展宣传。自治区妇联把网络平台特别是“北疆女声”微信公众号和百纳七彩网圈等新媒体平台作为宣传主阵地,及时转发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转发全国妇联的要求同时发出自治区妇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倡议和《致内蒙古各级妇联执委一封信》,制作播放多条通俗易懂抖音短视频等方式,对各级妇联干部提出要求,对广大妇女通过蒙汉双语普及防疫知识、宣传疫情防控医疗战线先进事迹等,并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始终。集中精力开展疫情工作宣传,传播正能量、形成向心力,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北疆女声”微信公众号在第一时间开通“疫情阻击战-内蒙古巾帼在行动”专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43篇,阅读量125466次,传播我区各级各地妇联及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好做法,并提供服务类信息,提供美食制作、居家健身、知识学习、亲情陪伴等方式方法,安抚情绪,充实假期生活。各盟市妇联积极行动起来,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联动宣传,截止1月30日18时,全区妇联系统利用微信、微博、百家号、澎湃号、网易号、企鹅号、抖音、快手等平台共发布相关信息1788条,累计影响人群1.0141亿次。呼和浩特市妇联全体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排查等工作。鄂尔多市妇联开展寻找在疫情防控战役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女性个人和集体活动,广泛宣传她们的事迹。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右旗妇联结合牧区特点,将蒙汉双语宣传资料,第一时间转发给苏木镇,嘎查(社区)妇联执委,要求各级妇联做好阻击疫情宣传工作。通辽库伦旗各级妇联把全国妇联、自治区妇联要求及旗委宣传部等部门制作的蒙汉双语的抖音视频转发到各类妇女和村民圈群,覆盖到了每个家庭。乌兰察布察右前旗妇联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向居民普及少聚会、出门戴口罩、开窗通风、勤洗手等知识,力求全覆盖,做到人人重视、人人知晓。

  三是主动参与,积极开展防控。自治区妇联制定应对疫情工作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12338妇女维权热线电话,着力帮助求助妇女解决心理上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妇女合理诉求。有的妇联执委、妇联团体会员单位、女企业家协会主动进行募捐,力所能及做贡献。妇联机关精准掌握每一位干部职工假期出行情况,并为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各盟市、旗县区妇联充分利用妇联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优势,主动参与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工作,积极组织村社区妇联执委、妇女群众、巾帼志愿者等群体投身联防联控工作中,进行入户排查,参与社区体温检测、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政策解释等工作,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念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