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呼和浩特市妇联召开学习传达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十一届七次执委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4-0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3月30日,呼和浩特市妇联召开学习传达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十一届七次执委会议精神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市妇联全体干部,市内四区、开发区妇联主席,街道社区妇联及社会组织代表。

    呼和浩特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内蒙古自治区妇联执委云玉美传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少春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作的工作报告。

    会上,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及妇联组织如何参与社会治理进行了座谈交流。

    玉泉区妇联主席杨利娟结合工作实际说,妇联组织作为联系党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要积极发挥教育引导、联系服务、依法维权的职能,通过提升妇联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广大妇女的综合素质,在社会治理中做出积极贡献。重点做到“三个突出”:突出政治引领强思想,突出家风教育传美德,突出依法维权促和谐;实现“三个转变”:由行政化的机关向社会化的群众组织转变,由纵向组织结构向纵横结合的立体化、多层面组织体系转变,由行政化机关化向专业化服务化转变。

    新城区丽苑社区书记、妇联主席姜娜说,社区妇女工作是最基层,最贴近妇女群众的,做好社区妇女工作对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谐以及做好基层社会治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丽苑社区妇联将从加强社区妇联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妇女之家阵地作用,激发社区妇联执委工作热情,调动辖区妇女群众积极性主动性等方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呼和浩特市睿联凯舟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吕霄红有多年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和社区工作经验,她说基层社会治理落脚点在社区,成果也在社区,建议妇联组织明确自身定位,发挥枢纽作用,链接、整合资源,逐渐形成妇联服务项目清单,推动基层服务妇女儿童工作可持续、可复制发展。

     呼和浩特市妇联发展部四级主任科员李嘉宸说,听了林书记的讲话,感受到自治区党委对全区妇女工作的重视和肯定,也感受到新的期许。妇女发展工作要关注疫情下如何复工复产以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如何保持传统工作并打造亮点。做好妇女发展工作,要发挥“联”字优势,继续加大组织和服务妇女创业就业的力度,协调解决政策支持、防疫物资等相关困难,讲好巾帼脱贫故事,切实帮助农村妇女脱贫增收,全力把服务工作做好做细做实。要发挥“家”字作用,做到:把政策带回家,促进就业;把服务带回家,加强服务;把平台带回家,打造平台;把荣誉带回家,选树表彰典型。

    呼和浩特市青少年科普学会会长刘一嘉,赛罕区乌兰察布东路街道妇联主席宫双波,市妇联组织部副部长、二级主任科员马瑜等结合各自工作提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参与社会治理的想法及建议。

    呼和浩特市妇联副主席张瑞新在体会中谈到,林少春书记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胡达古拉主席对2020年妇联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年妇联工作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自治区妇联执委会精神,做好我市各项妇联工作。

    呼和浩特市妇联副主席李淑军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从三个方面具体落实:一是广抓典型,宣传好三八红旗手(集体)、抗疫巾帼英雄、最美巾帼奋斗者等各类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常抓活动,打造家风润青城品牌,建立家风家教示范基地,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好家风家训巡讲巡演活动。三是精抓项目,助力巾帼脱贫、创业就业行动。

    云玉美主席在总结讲话中要求,深刻领会自治区妇联十一届七次执委会议精神,从六个方面做好贯彻落实。一是牢牢把握妇联工作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精心打造思想引领“综合体”,打造线上线下联动新媒体网络,推动市妇联“两微五号”新媒体矩阵转型升级,实现同频共振,形成声势,有力发出妇联声音。三是服务首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推拓展布丝瑰行动计划,巩固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脱贫行动和创业创新行动,全面实施“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巾帼家政服务工程”,深化“美丽庭院行动”,开展“争创文明岗 建功新时代”活动,积极培育扶持创业创新优秀女带头人和先进典型。四是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最美家庭故事巡讲巡演、“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大赛”及巡讲活动。以玉泉区党群中心儿童之家为基础,探索社会组织服务党群中心、服务儿童之家的“党群共建共用”模式,实现一家多用、共建共享、服务儿童。五是做好维权和服务各项工作,切实扛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责任,全力做好“两纲”实施工作,贴心做好联系妇女、服务妇女工作。六是继续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扩大组织覆盖,做强活动阵地,继续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建设妇女之家,推动妇女微家建设,贯通网上网下妇女之家。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和“县级妇联改革破难行动”,提高妇联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基层妇联工作水平。

    云主席强调,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提振精神,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落实工作要做一件成一件,切实提升首府妇联工作首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