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家”的温暖与力量 -----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 “妇女之家”优秀案例集(十三)

发布时间: 2020-03-1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妇女之家

 

统计女职工身边的“家”

 

在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党组的亲切关怀支持下,在自治区妇联的正确指导下,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妇委会务实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大胆创新实施多项举措,因地制宜打造妇女之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单位女职工提供了贴心服务。

领导重视、规范建家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充分认识女职工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机关单位妇女工作,在妇委会的人员配备、组织建设方面都给予有力支持,2019年组建了新的妇委会班子,由1名主任、2名副主任、6名具体工作人员组成。建立了《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妇委会工作条例》,规范了全局妇女管理工作。保障活动经费,在机关建立了健全线上线下“妇女之家”。为落实内蒙古总工会及自治区妇联工作部署,提供一间30平米的办公室改造建设为“妇女之家”暨“爱心妈咪小屋”,配备了电视、空调、消毒柜、冰箱等设备,购置了书报架,订阅了女性杂志和期刊。

丰富女职工文化生活,凝聚女干部职工力量

2019年3月8日,局妇委会精心筹划举办了“巾帼心、统计情、奋进梦”为主题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活动。局全体女职工积极响应、用心参与,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台激情四射的联欢活动,充分展示了统计丽人在积极工作之余,热爱生活、多才多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本次活动分梦想篇、成长篇和经历篇三个篇章,每个部分都有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来讲叙她们的成长经历,演绎她们的人生故事,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举办了以“女职工如何平衡家庭、事业之间的关系”为主题的座谈会活动。邀请了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潘志峰和局里的资深女处长为正处于“工作上是骨干、家庭中是支柱”阶段的年轻妈妈们现身说法,正确引导年轻女职工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做到既爱岗敬业、敢于争优。

举办了图书漂流活动。2019年7月,妇委会向全体女职工发出开展“图书漂流行动”倡议,以妇女之家(爱心妈咪小屋)为载体,搭建图书交换阅读平台,让职工家中的闲置书籍“漂”起来,为爱书人士提供更广阔的阅读资源。妇委会建立图书漂流规范,规定借书方式和时间,并要求读书者护书、爱书,倡议读书者用小卡片记录读书所感所想与大家交流。妇委会还为每一本漂流图书建立了图书交换目录,实时记录漂流轨迹。举办了两期主题为“阅读经典书籍,分享阅读感受”的活动。妇委会组织爱好读书的女职工共同分享了《目送》《安德烈》《孩子你慢慢来》三本经典图书。

举办职业女性化妆沙龙活动。妇委会举办了职业女性化妆沙龙活动,沙龙活动充分挖掘每位女职工的内在潜力和资源,由本局女职工担任美妆讲师,通过PPT演示和现场讲解的形式,共同分享和交流了职业女性护肤美妆的方法和经验。职业妆现场演示过程中,参加活动的女职工积极主动,分饰化妆师、模特、造型师、摄影师等多种角色,共同营造了轻松、活泼、热烈的现场气氛。妇委会编辑创意妈咪训练营计划。活动主题包括甜点制作及剪纸、手工创作,茶艺等,活动周期为每月一次。

围绕70年大庆,自治区统计局妇委会、青委会、工会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颂党恩忠诚统计谱新篇”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诵读活动。整场诵读活动分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富起来”“崭新时代强起来”三个篇章,整台节目生动展现了70年来新中国及自治区统计事业发展壮大的历程。女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充分展现了爱岗敬业、担当有为的精神风采。

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统计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新时代统计女干部职工砥砺奋进、改革兴统的使命担当,受到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