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2020年度全区“妇女之家”优秀案例集----西乌旗吉仁高勒镇扎格斯台嘎查“妇女之家”(七)

发布时间: 2021-07-0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一、加强理论学习,统筹“家”的发展

嘎查妇联组织充分挖掘“妇女之家”在宣传教育、维权服务、组织开展活动等方面的功能,年初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技知识、创业就业、婚姻家庭等知识。进一步引导广大妇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让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积极支持和关心嘎查妇女儿童工作,切实把妇女儿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资源共享,加强管理,规范“家”的建设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引领,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于党建的原则,紧密结合嘎查实际,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划之中,每年从嘎查活动经费拿出1万元用于妇联开展工作,保证了活动顺利开展。于2018年8份,以嘎查“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在全镇率先完成了“会改联”工作,选出妇联主席1人、兼职副主席2人、执行委员会委员7名、妇女代表19名,健全了妇女组织管理队伍,并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岗位考核机制。

按照标准化“妇女之家”建设要求,把“妇女之家”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嘎查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范畴,按照一室多用、分区布局、分时使用的原则,推进“妇女之家”阵地建设。实现了有专用的室内办公场所,室外活动场所。建立了“妇女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妇女维权站”,并将牌匾悬挂在醒目位置,健全完善制度,包括管理制度、工作制度、组织制度、宣传制度、妇女代表联系制度等制度,保证各项职能和任务落实到位,推动了嘎查“妇女之家”健康发展。

三、搭建平台,丰富活动,发挥“家”的作用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丰富妇女文化生活。利用 “3.8”妇女节、“5·15”国际家庭日、“六一”儿童节等节日节点,选树典型,表彰“先进示范”户、“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等典型,开展嘎查妇女那达慕、算账理财、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活动,积极发挥妇女在和谐牧区建设中的作用, 引导牧民妇女积极投身到宣传教育、算账理财、科学致富、乡村振兴等。动员广大妇女在学习中提高,在参与中发展,在和谐牧区共建中共享,使“妇女之家”成为妇女组织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开展活动的舞台、服务群众的窗口、姐妹倾诉心声的港湾、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

二是树立引导良好的家风。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利用一切有利时机向广大家长和家庭成员传播正能量。开展亲子活动、家长座谈会,通过参与精彩纷呈的娱乐活动,充分展示了牧区家庭成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与文化素养。充分利用“妇女之家”阵地,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引导广大家庭以良好家风, 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社会氛围,以“小家”稳定促“大家”和谐。凝聚妇女群众力量,组织召开女性恳谈会,从自身发起,畅谈家庭生活的变化,讲述和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心得与收获,激发了妇女同胞们积极向上的热情,共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

三是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坚定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要求,常态化开展“齐布日艾里(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引导和鼓励妇女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改善家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进一步净化生活环境,今年,嘎查妇联专门成立评比组,开展了建设“美丽乡村”卫生评比活动,利用两天时间,对嘎查76常驻牧户中进行评比。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对沿嘎查主干道进行了环境整治活动,呼吁大家,提高树立环境保护意识,不要乱扔垃圾,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

四是积极开展巾帼志愿者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组织嘎查45名巾帼志愿者利用嘎查活动、敖包会、妇女学习会向牧民群众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册,把维权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共发放宣传单约1000余份。近两年,共投入一万余元开展敬老爱老慰问活动及慰问贫困大学生活动,为牧民送去了党和政府及嘎查妇联的关心关爱。联合嘎查卫生院为嘎查妇女进行免费健康检查,普及预防疾病、慢性病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嘎查妇女群众的健康意识。

五是为战疫贡献巾帼力量。作为“娘家人”,嘎查妇联执委会成员们从自身做起,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带动全嘎查妇女同志们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在嘎查群、妇联群里及时更新疫情情况以及防护知识,做到了宣传家喻户晓。并带领妇女群众学习好疫情知识,号召妇女们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注重家庭卫生,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为打赢这场无烟战争贡献了巾帼力量。在此期间,巾帼志愿者们为工作人员送爱心,捐款捐物,提供值班车辆,提供饮食,确保了值班人员的饮食住宿问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半边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