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2020年度全区“妇女之家”优秀案例集----通辽市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伊和塔拉嘎查“妇女之家”(五)

发布时间: 2021-07-0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伊和塔拉嘎查总土地面积2.9万亩,有172户478人口,其中妇女268人。近年来,伊和塔拉嘎查妇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实际,以党建带妇建,认真组织开展活动,不断在实践中创新,充分发挥“妇女之家”思想引领、组织发展的功能,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妇女深受妇女群众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一、组织领导到位,妇女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妇女之家”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嘎查妇联主席为组长,以执委会委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健全各项制度,如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和信访接待制度等。积极壮大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针对嘎查“妇女之家”人手少的实际,吸纳女党员、女大学生和组织能力强、热心社会事物管理的妇女48人,组成巾帼志愿者队伍,让她们成为妇联组织的参谋助手,协助开展各项活动。

二、教育培训到位,妇女就业创业有序推进

伊和塔拉嘎查“妇女之家”结合实际,组织妇女参与“巾帼脱贫行动”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从扶智、扶志入手,对妇女开展政策法规、文明礼仪、农业技术、疾病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的培训,年内各类培训共开展10余场次。2019年,在嘎查党支部的支持下,成立了乌仁呼很手工艺品合作社。目前有社员18人,居家就业200余人,组成17个刺绣小组,通过培训,提高了妇女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宣传引导到位,妇女作用充分发挥

伊和塔拉嘎查依托“妇女之家”,通过开展恳谈会、故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妇女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有关妇幼保健、家庭教育环保等相关知识,使妇女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年内利用每月的“巾帼帮帮团”固定活动日开展“美家美户”清洁行动20余次、关爱留守老人活动13次;评选出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户,贫困户美丽庭院示范户1户;落实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参加家庭垃圾分类,倡导低碳生活理;推行家庭记事本,让群众过日子细起来,根据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设计家庭记事本,让群众制定年度生产计划,记录黄牛饲养管理情况、种植养殖、生活收支,做到增收节支。全嘎查推广使用家庭记事本59本,妇女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维权保障到位,妇女地位有所提升

伊和塔拉嘎查“妇女之家”工作小组经常深入群众进行走访谈心,帮助调解处理各类纠纷,处理并防止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事件,维护和谐的邻里关系和和睦的家庭氛围,有效促进社会稳定,提升管理水平。

五、开展活动到位,妇女风采得到展现

伊和塔拉嘎查“妇女之家”充分利用“三八”节、母亲节等节日契机,举办一系列彰显特色、形式多样、具有影响力的家庭活动,让妇女感受到“家”的贴心与温馨。组织妇女姐妹参加广场舞比赛、为6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等活动,加深了群众之间的交流,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推动了嘎查文化、移风易俗等工作的开展。

六、关心帮助到位,妇女困难及时解决

伊和塔拉嘎查“妇女之家”从点滴做起,及时了解并帮助妇女姐妹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全嘎查妇女每年都能接受免费的妇科疾病检查。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妇女,村里积极帮助她们联系、推荐企业岗位,努力向上级争取更多的公益岗位,促进她们就业,增加收入;对于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在上级妇联组织的结对帮扶工作中,为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她们脱贫致富。对于身患妇科重症的妇女,“妇女之家”帮助他们申请救助资金,最大限度地减轻经济压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