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_巴德玛

发布时间: 2022-01-1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巴德玛: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赛汉陶来嘎查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妇联主席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赛汉陶来嘎查妇女,巴德玛对家乡和家乡的妇女姐妹们有着深厚的情谊。1999年担任嘎查妇代会主任后,她在妇女工作岗位上不断加强锻炼,成长成熟,先后担任嘎查村委员会委员、副嘎查达、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党支部书记,同时一直兼任妇联工作。她时刻把妇女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真正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情系妇女姐妹,当好带头人。从事嘎查妇女工作后,她时刻不忘记妇女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家庭和谐中的重要作用。把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职责扛在肩上。赛汉陶来是贫困嘎查,交通闭塞,人们思想落后。她积极走村入户,做好妇女群众的思想工作,组织妇女赴内蒙古乌兰察布、新疆昌吉、甘肃张掖等地考察学习,让嘎查妇女,开眼界,转变观念。她邀请妇女致富能手开展恳谈会,分享创业过程、成功经验,激发动力。她利用各种资源,组织嘎查妇女参加各类专业培训班,提升专业技能,为创业就业提供引导。在她的带动下,嘎查多名女性积极转产,开商店、开饭馆、搞养殖等,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以身作则,体现“爱民心”。她最大的特点是有一颗火热真挚的“爱民心”,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巴德玛第一时间投身战“疫”一线,她主动承担起需要隔离人员及部分在牧区生产生活农牧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采购事宜。当时许多脱贫户因在牧区隔离吃不到新鲜蔬菜,她坚持三天一往返送菜、送米,自掏腰包为一贫困户买米买肉;一户脱贫户因胆结石住院,得知子女外出无人照料后,她跑前跑后送饭陪床。冬末春初冰雪消融,河水漫灌流入牧民草场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她彻夜带领工人和嘎查“两委”在沿河边打坝、固坝......。

脚踏实地,干好“事业”。作为嘎查领导,又是妇联干部,她把党建与妇建工作紧密融合,念好“学”“创”“建”三字诀,在巩固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同时,扩大妇联工作的影响力。她结合实际,通过组织党员中心户、邀请专家,开展政策理论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民族政策解读、技能知识传授等,传递党的声音,让包括妇女在内的群众及时领会党的精神、理解党对农牧民的政策。她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相关论述,把家庭家教家风工作抓在手上。成立“妇女之家”,抓住“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契机,积极开展文艺汇演、茶话会等活动,丰富妇女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宣传好家庭好家风,促进家庭和睦、村屯稳定。她还不断关注妇女健康,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送健康”女性专题健康知识讲座及“健康万步走”等活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她针对群众对新建房屋款自筹部分有疑惑时,她带头自筹新建,并入户做好家庭妇女的工作,解疑答惑。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她和嘎查“两委”,在苏木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帮扶下,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70余万元新建哈特太河分水枢纽工程,有效解决了42户农牧民草牧场灌溉问题,为农牧民发展养殖业奠定了基础;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8.67万元对嘎查河道进行治理,为151户农牧民解决草牧场灌溉问题;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6.9万元,新打一口饮水井,有效保障嘎查队部38户农牧民饮水安全;争取扶贫项目资金33.74万元,在3000亩饲草料地新建4座小型水闸,改善了45户农牧民饲草料地灌溉问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     

她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 “乡风文明、村容整洁”要求,以改善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着力点,发动妇女、组织群众积极开展道路、村舍环境整治、沟渠等垃圾污物清除活动。多年来,在她与嘎查“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嘎查卫生面貌有了极大的改观 。2017年,赛汉陶来嘎查荣获“自治区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