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全区巾帼家政开展“健康中国——母亲行动” 守护家人健康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0-04-10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部署,发挥母亲在促进家庭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全国妇联结合“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开展了“健康中国——母亲行动”。

家政是以家庭为服务对象,协助家庭成员对其各类事务进行实际操作和科学管理,对家庭健康生活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引导巾帼家政人积极参与“健康中国——母亲行动”,内蒙古自治区家政服务指导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家政服务协会向全区广大巾帼家政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树立健康生活家风,从自我家庭做起。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养成符合家庭特点和自身实际的健康生活方式,要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发挥母亲在促进家庭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二、传播健康生活常识,从服务家庭做起。

将健康生活理念带到家政服务的每一户、每一家,推己及人,引导服务的家庭共同参与“健康中国——母亲行动”,让健康生活的理念落实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共建共享美好幸福家庭生活。


下面,让我们看一看,全国妇联“健康中国——母亲行动”的具体内容:

一要学习健康知识,当好家庭健康的指导员。

要主动学习青春期、生育期、更年期和老年期保健相关知识,了解掌握有关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提高理解、甄别、应用健康信息的能力。提醒家人讲究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勤洗手、常洗澡、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品,不随地吐痰,不吸烟,不酗酒,拒绝毒品;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二要注重合理膳食,当好家庭健康的管理员。

要主动学习居民膳食科学知识,特别是孕期和哺乳期膳食、婴幼儿喂养及老年人膳食知识。引导家人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注重食物多样、荤素搭配、均衡营养,减油、减盐、减糖。尊老爱幼,根据孩子身体发育情况均衡膳食,鼓励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培养健康文明饮食习惯;关注老人日常饮食,选择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保证食物摄入量充足,预防营养缺乏和过胖。指导家人不断提高膳食管理能力,关注家人健康状况,提醒家人定期体检。

三要养成健康习惯,当好家庭健康的监督员。

要了解和掌握全民健身相关知识,引导家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注重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养成健康和文明生活方式,自觉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倡导家庭配备适合家庭成员使用的小型、便携、易操作的健身器材,带动家人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广大巾帼家政工作者,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追求健全的人格、培养健康的心态、练成健壮的体魄,为实现家家幸福安康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