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全国政协委员胡达古拉:把托幼事业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20-05-27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22日,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建立覆盖城镇分布合理的托幼机构体系,解决托幼难问题。


今年两会,胡达古拉提交的提案之一是《关于把托幼事业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就业妇女提供托幼服务保障的提案》


胡达古拉认为,托幼是重要民生,托幼事业发展能帮助解决妇女生育造成的就业不及时问题,并有利于促进“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同时也是促进消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力助推。

胡达古拉建议,在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把托幼事业发展规划进来,并在相关专项规划中作为重要章节,制定具体规划目标实施落实。


“妇女顾虑生儿、育儿带来的家庭负担对工作所需的精力和时间造成挤压,使生育和就业产生冲突,就业难度加大。解决奇缺的托幼机构问题,既能保障有生育愿望的适龄妇女生育权,又能缓解就业的影响。”

胡达古拉表示,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出台相关政策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元化供给婴幼儿照护服务,另一方面,重点把2~3岁幼儿托幼问题先解决,再逐步解决1~2岁幼儿托育问题。

胡达古拉建议,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服务过程加强监管,依法逐步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

家庭是人生起步的“学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家庭重要责任和义务。然而,不少现代家庭中家教成了难题。据调查,94.95%的家长对家教指导服务有迫切需求。反应与孩子特别是青春期孩子沟通难,传统的家教方式不起作用,急需专业化个性化指导服务。


另外,近年以来,少年儿童个人极端伤亡事件不断发生,分析原因不难发现,是由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造成的,急需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对家庭给予专业化家教指导,最大限度减少此类事件发生。




对此,胡达古拉表示,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迫切需要一大批专业化家教指导队伍。家教是现代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家教的基础作用决定应当得到分布城乡的专业化指导服务支撑。




为此,胡达古拉建议,在相关高校设置家教专业,培养家教专业人才,为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供给专业人才支撑。


“比如,师范类高校有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专业基础,开设家教专业有优势。”胡达古拉说,发挥好家庭与学校有效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教育、学校、家庭、社会四方联动的素质教育新格局。她同时建议,建立家教研究机构,比如建立国家和省级家教研究机构,常态化开展家教理论研究、教材开发与实践指导,提升家教指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