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孩子迷上了手机应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20-06-01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迷恋上了智能手机和电脑,对此很多家长也是苦不堪言,其实,致使孩子迷恋上手机和电脑,最大的责任来自于我们。

最新数据表明,一千名0-5岁幼儿中,智能手机的比率高达80%,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家长。

一部智能手机会让孩子乖乖地坐在那儿,父母不用花心思去哄他。但与此同时,危害也在慢慢地逼近孩子。过早地频繁使用手机,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危害非常大。

两岁以内的孩子大脑发育迅速,在这段期间,虽然大脑已经渐渐发育成熟,但大脑功能还不健全,自主神经的调节能力也不强。在受到外部因素刺激后,带来负面情绪的影响,部分焦虑不安,注意力缺乏等。

从小就使用智能手机的孩子,强迫症、抑郁症、社交恐惧症等出现的几率会大大提高。可能大家都知道,孩子频繁使用智能手机会引起视力下降,但更可怕的是会引起睡眠问题。孩子睡觉前看手机,过于明亮的画面会引起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睡眠障碍。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所健康机构针对手机光线和日常灯光对孩子睡眠的影响做了一项调查,他们把10名孩子分别带入两个房间,一个房间的孩子看过电视后睡觉,用了28分钟左右的时间睡着;而另一个房间,玩智能手机睡觉的孩子普遍在39分钟之后睡着。

当然,我们并不建议孩子在睡觉前看电视,而这个调查使我们看到了玩手机对孩子睡眠的影响。

长期玩智能手机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也有很大影响,已经对智能手机玩的非常熟练的孩子,对肢体运动会表现出消极的态度,这样会引起身体发育推迟。

另外手部总是保持一个动作,没有锻炼到手指的灵活性,长期会影响手指的发育。孩子为了看手机,头部也会不自觉地前倾,接近屏幕,会引起脊椎变形、侧弯等综合征,从而会引起颈椎疾病的早期症状。

那么,父母应该如何来应对“手机控”的孩子呢?

首先,我们要先和孩子共同制定规则。

孩子玩电子产品,无论是过度放纵,或是严格禁止都是不理性的。我们要把握好分寸,父母可以和孩子共同商定每天看手机的时间,比如:每次使用不能超过半小时,每天只能使用两次。

重要的是,我们要和孩子共同协商,最终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规则,并且一定要按照规定来做,任何人都不能违反制定的原则,这样孩子就会慢慢习惯于遵守规则。

第二,我们要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当孩子想要玩电子产品或不能够停下来时,父母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用玩具吸引孩子,或者和孩子来一场家庭游戏,给孩子讲讲有趣的故事,跟孩子画画或带孩子外出散步、逛公园等。切记不要强硬地打骂孩子,或者强迫孩子来顺服。

最后,父母要以身作则,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环境,避免给孩子带来诱惑。

想要让孩子少玩电子产品,父母的榜样作用尤为重要。下班回家后,我们要尽量把手机放在一边,专心地陪伴孩子游戏和玩耍。用健康的活动和生活方式来充实孩子的生活。这也是戒掉孩子手机瘾的重要途径。

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良习惯,这就需要我们做父母的帮他修剪枝叶,用爱来呵护他的成长。家长也可以多听听育儿专家的科学建议,有助于培养健康优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