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如何提高孩子的挫折能力

发布时间: 2020-06-28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育儿市场流行一种″挫折教育″,也有人称之为″逆商教育″或″乐观教育″。各种概念花里胡哨,如果我们拨开各种概念的迷雾,走到迷宫的尽头,就会发现其实就是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父母的支持、引导,才是挫折教育的核心。父母在孩子碰到困难的时候,给予他们情感上、认知上、思维方式上的全方位支持,不让孩子去打毫无准备的仗,这是培养抗挫折能力的第一步。

对小朋友来说,父母眼里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可能是挫折。两岁的孩子来说,正在玩的球滚到沙发下面自己却拿不出来,这是挫折。对于四岁的孩子来说,丢了一块心爱的橡皮,这就是挫折。

挫折教育不是故意给孩子挖个坑,让孩子毫无准备地掉进去,然后父母在旁边看着,指望孩子自己爬出来。孩子爬不出来,就痛心疾首抱怨孩子抗挫折能力差。

帮孩子在认知上做好准备,孩子自己的能力认识不足,如果总是经历失败,体验不到成就感,会让他们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很可能变得″习得性无助″。

有亲密关系的人更快乐,也更容易调节自己的情绪。如果遇到困难,能够从父母和同伴那里获得支持,心理也会更健康。

儿童大脑中负责情绪的杏仁核发育较早,而负责推理、决策、自我控制等的前额叶发育较晚。父母要知道,他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权衡利弊、调节情绪的能力不能和成人相提并论。

在孩子有负面情绪时,不要让孩子因这些种情绪感到惭愧。情绪是一个人的主观体验,一定不要否认孩子的感受,你的一句″我理解你″,会让孩子更坚强。

在认知上给予孩子支持,让他们认识到,失败和错误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研究表明,有些孩子害怕错误和失败,往往是在 5-9 岁期间受父母的影响。如果父母害怕失败,那么孩子往往也害怕失败;如果父母经常让孩子完成一些他能力尚达不到的事情,孩子从中学习到的是对失败的害怕。

孩子本身气质不同,有的孩子可能更敏感一些,有的孩子可能更好强一些。孩子敏感,父母就不必要求太严;孩子爱追求完美,有一点点错,就无法容忍,父母也要帮着纠正。

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孩子面临困难或者挑战,最终都需要解决问题,在孩子的生活里,不需要额外的挫折,他们有足够的各种不顺心:和别的小朋友没玩到一起;丢了心爱的橡皮;自己会的题目没做对等等。父母可以及时引导他们如何解决问题,对他们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也要及时反馈,让他们明白成功需要哪些品质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