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

发布时间: 2020-07-0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是每个父母都必须面对的课题,因为亲子沟通是亲子关系构建最基本的方式和途径,也是父母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亲子沟通中,基本原则是:任何情况下,都以接纳孩子的情绪,认同孩子的感受,承认孩子的愿望为沟通的基础。

类似的话,你有没有对孩子讲过?“告诉你八百遍了,就是没记性!”“再不听话,妈妈不爱你了。”“怎么想的告诉妈妈,别总是哭。”……。即便这些话已经讲过无数遍,为什么孩子依旧不听你的话,不愿意和你沟通?亲子沟通,亦即父母和孩子的交流和互动。在和孩子的交流互动中,父母常常不忘“言传身教”。而与此同时,父母又往往因为热衷于“言传”,忽略了“身教”,殊不知“身教”才是“言传”的基础和有力保证。

一、先通情,再达理

孩子因自己养的一条小金鱼死了而伤心不已不停地哭。爸爸走上来说:“别哭,不就是条金鱼吗?爸爸再给你买十条。”孩子听后哭得更厉害了。这时,孩子哭的不仅仅是金鱼的死,更是因为他的情绪不被接纳和理解。如果爸爸这时候能告诉孩子:“我和你的感受是一样的,失去一个好朋友是会很难过。”这样,孩子或许会更好地面对现实和自己的感觉。

小结:孩子什么感受,父母没有权利去定义,那是孩子自己的感受,需要我们去尊重。在任何情况下,父母都应该先试着深入孩子的内心,去体验他的情感和思维,再进行下一步的沟通。

二、接纳情绪,承认愿望

周三早上,孩子醒来告诉你今天不想去上学时,你怎么办?直接训斥他:“快起来,必须去!”孩子会有什么反应?可能大哭,也可能干脆不起了。这时,先接纳孩子的情绪并承认孩子的愿望:“你很希望今天是周末,因为妈妈答应你周末带你去海洋馆,是不是?我明白,我们看一下日历,今天是星期三,妈妈和你一起再等两天,好不好?”当我们必须拒绝孩子的某项要求时,至少我们要承认孩子内心的愿望,并提出这种诉求和权利,这样,会让孩子更好地接受我们的建议和要求。

小结:不要否定孩子的意愿和诉求,重要的是父母要教会孩子如何恰当地表达,用尊重他人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要求。否则,孩子永远不会知道什么能得到,什么得不到,该如何去争取。

三、多描述,少评价

当孩子饭前用娇嫩的小手帮我们准备好餐具时,我们夸他“太棒了”,意味着他以后不帮着做就是“不棒”。长久下去,孩子会更关注我们的夸奖,而不是自己做了什么。如果我们只是客观地描述事实:“桌子擦得真干净,碗筷摆放得真整齐”,那孩子脑子里再现的是做过的行为,能帮他将来做好同样的事。

小结:表扬或批评都要尽可能的具体,结论性的评价往往会让孩子产生错误的自我认知。因为幼儿认知能力、思维能力有限,往往会以父母对他的评价来评价自己。

四、少禁止,多启发

父母明确告诉孩子:周一到周五,不可以看电视,周六周日可以看一个小时;玩具车不是用来扔的,皮球是;床单不是用来画画的,纸才是。当我们禁止或限制孩子某种行为时,要告诉孩子什么是不可以接受的行为,更要明确告诉孩子什么替代行为是可以接受的。这里有一个可以参考的句式:当(你用手打小朋友),我觉得(很担心),因为(这会给你和他都带来伤害),我希望(你明白,手是用来劳动和表达爱的,不是用来伤害的,如果你不喜欢某人,可以大声说出来)。括号中指的是具体的事、心情和提示。

小结:为孩子制定规则或提要求时,重要的不是去禁止或证明孩子错了,而是告诉孩子如何做是对的,这会让孩子觉得,父母是在明确规则和传授知识,而不是在否定和批评自己。

少注重非语言方式的交流

孩子是通过父母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来学习的。孩子对事物的认知也主要是通过内感官,而刺激内感官的主要手段就是非语言方式,比如:1抚摸,满足孩子“肌肤饥渴”的理需求。2拥抱,给孩子更多安全感和温暖。3亲吻,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开心和快乐。4握手,传递你坚定的力量。5点头,传递认可和鼓励。6微笑,传递默许和包容。

小结:在和孩子的沟通中,语气、表情、眼神、肢体动作,这些能让孩子感受到的交流才是更有效的交流。在和孩子沟通时,父母要保证身体、情感、思维一致,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进行。

五、关注反馈,注重效果

当我们训斥孩子“告诉你800遍了,怎么还没记性”时,当孩子经常无视我们的话语时,我们需要多一份自我反省:我们说的道理是从孩子的角度还是只从我们自身出发?表达方式是不是超越了孩子年龄应有的理解力?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情绪化,导致孩子把关注点放在了父母的情绪上?我们自己言行一致吗?

小结:亲子沟通时,重要的不是父母说了什么,而是孩子感受到了什么,理解了什么。因为本质上说,亲子沟通不是说教,而是改变行动。父母真正需要去做的是从改变自己,改变对孩子的教养方式,改变孩子的生活环境开始。

亲子沟通,我个人遵循的沟通步骤:

1积极的关注和倾听。蹲下身子,给孩子积极的关注和倾听,这本身就会产生效力,会创造出一个被尊重和信赖的环境,让孩子能释放情绪,表达出真实的感受和需求,从而激发和提升孩子自我修复的能力,所谓问题自然容易得到解决。

2接纳。情绪是一种感受,本身没有对错,只有表达情绪的方式有好坏。所以父母需要做的是接纳孩子的任何情绪,通过示范、游戏、故事等方式,逐步教会孩子如何恰当地表达自己。

3理解。不要以我们成人的思维方式和自己的意志去考量孩子,要努力去跨过我们和孩子间的年龄跨度,以他们的视角来看世界,感受他们的内心。

4描述。不要急着给建议,先界定问题,启发孩子自己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5建议。在必要时,给出你的不同建议,让孩子自己或者和孩子一起预估各种解决方案可能导致的后果,让孩子去做选择。

结语

做到这一切,对于以往不是以这种方式与人沟通交流的成年人,的确有一定困难,需要一个练习和改变的过程。然而,坚持下去,我们会发现,这不再只是亲子沟通的方法和技巧,更是融入我们骨子里的一种行为准则,是我们自己的生命状态。所谓“育儿即育己”,自身的成长,又会使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品质和能力得以提升,让我们生活得更加快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