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为什么别人的育儿方法对我的孩子不管用呢?

发布时间: 2020-07-0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一位已做妈妈的同事问我:

你说的育儿方法都挺好,但是为什么用在我儿子身上,就不管用呢?我就是按照你说的做的呀!儿子发脾气的时候,先帮他把情绪命名,允许他宣泄情绪,然后接纳他的情绪,想帮他走出愤怒,帮他解决问题,可结果并好。

看的出来,同事很了解共情的方法,于是我问她:后来你怎么办的呢?她告诉我说:

还能怎么办呢,我脾气上来对他吼了几声,他倒是不哭了。虽然我知道吼孩子不好,但是不是有些孩子就是不适合用共情这种方法呢?

这番话让我幡然醒悟,同一种育儿方式,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很多育儿书和文章都在呼吁家长应该不打不骂,对孩子进行正面管教,但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个很关键的前提,就是想要让这些方法对孩子管用,父母与孩子之间需要有足够良好的亲子关系。

表哥和父母的关系一直不好,结婚成家后也没有改善。有时候,吵架的起因很小。表哥下班回家,他妈妈说:赶紧把鞋子换了,你换好鞋子怎么不放进鞋柜呢?回家要洗手,都当爸爸了,也不知道注意个人卫生!

这样的“嘱咐”让表哥再也无法忍受,他说:不用你说我也知道!从小就盯着我,我还有没有自己的思想了?

暂且不论谁对谁错,毕竟这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中国父母常对孩子说这样一句话:你是从我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在潜意识里,很多父母都把孩子当成自己身上的一个器官,像我姑姑这样紧紧盯着孩子,仿佛是在对自己的器官进行精密的操控,而不是把他当成一个独立的人。

表哥和姑姑的事情,有人说:父母应该想清楚哪些是孩子自己的事儿,只要孩子的事儿没有影响到其他人,包括父母,就不要去管。孩子吃点苦头,需要父母提供帮助和安慰时,父母不要说风凉话,而是全力以赴去帮助孩子,你表哥的母亲恰好做反了。

闺蜜在跟我聊天时说:早上儿子非要穿红配绿去上学,无论怎么跟他共情,分散他的注意力,讲道理都没有用,最后还是用吼叫的方式解决了问题。我对她说:你儿子已经三岁半了,作为一个独立的人,他有权利决定自己穿什么,只是你觉得这样搭配不好而已。

试想一下,如果闺蜜允许孩子穿着这样的搭配上学,孩子体会到的是妈妈的尊重和支持。到了学校,也许老师和同学会取笑他的穿着,让他自己承担相应的后果。当儿子放学后,闺蜜可以跟儿子回忆在学校发生了什么,然后给孩子提出建议,这才是建立在良好关系之上的良好沟通。

如果父母真正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就不应该因为孩子不符合你的要求而控制孩子,而是要允许他犯错,更要陪伴他犯错,这才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正确方式。除此之外,你还需要问问自己:你是否真的相信孩子是善的呢?

记得女儿刚上幼儿园时,前几天还不错,一周后发现她开始闹脾气:吃早餐时,她变得非常磨蹭,坐在餐桌前就开始指挥我们:我要吃花生酱,我要那个碗,我不要这个碗,我不要吃面包。

前几次老公也使用共情的方法,认可他的情绪,但几次以后就被惹毛了。对女儿说:你这是故意的,今天只有麦片吃,不吃就只能饿着。

后来我观察了好几天,发现女儿一直有这样的现象,有一天我问她:你为什么不想吃早饭呢?

本来还在大喊大叫的女儿,听到我的话安静了很多,正在气头上的老公也一下子平静了下来,受到了我的启发,老公补充了一句:你是怕吃完早饭,就要和爸爸妈妈说再见,对吗?没想到女儿随时准备战斗的状态一下子软弱下来,竟然轻轻的点了点头。

你看,老公一开始也跟女儿使用共情,但他只看到了孩子的情绪,没看到孩子内在的需求,或者说从根本上来说,他觉得孩子是恶的,不相信孩子捣蛋背后是有原因的,所以她使用所有的育儿方法和技巧,就是想调教他,想解决孩子不配合的问题,这让他忘记去寻求一个最简单和最基本的问题,那就是孩子为什么不想吃饭。

我老公算是一个非常好的奶爸,对孩子也很有耐心,也基本上能遵循科学的育儿方法,但是当孩子三番五次挑战他的底线时,他本能的还是会认为女儿就是故意在捣蛋,这样的本能也是会通过情绪流露出来的 。

所以即使懂得再多的育儿技巧也不管用,如果父母真心认为孩子是善的,那么孩子任何的捣蛋行为,在父母的眼里都是一种情绪的表达,是一种求救的信号。父母只有真正的认识到了这一点,才能够真正的解决问题。

父母学习育儿技巧,最怕流于形式和套路。这就好比将一颗好种子种在贫瘠的土壤里,是开不出鲜艳的花朵的。

《小王子》里曾经有一段话非常的打动我:

小狐狸对小王子说:如果你驯化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而言是特别的人,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戒备,但听到你的脚步声,我就觉得开心。小王子问:什么是驯化?小狐狸说:驯化就是创造关系。

小王子又问:那我该怎么做呢?小狐狸又说:我说的驯化需要很有耐心,只有被驯化的事务才会被了解,人们不会再有任何时间去了解东西,他们总是去购买现成的东西。

当年读这段话时,让我对亲情、友情、爱情有了很多的感悟,如今再读,却发现狐狸也道出了亲子关系的秘诀。我们不再有时间去了解任何东西,我们学习育儿方法,也许只是期待得到现成的我们期待中的好孩子而已。

我们不愿意花时间去了解孩子,我们没有足够的耐心,我们更加不用心,当父母说这个方法对孩子不管用时,他们责怪的也是方法不对,却从未反思自己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有什么问题。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学习育儿方法,不是为了调教孩子,更不是为了控制孩子,而是为了搭建一个通往孩子心灵的桥梁。方法只是桥梁,进入孩子心灵那扇大门以后,父母需要用爱和真心去陪伴孩子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