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只有父母的爱是为了分离

发布时间: 2020-07-0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很久之前看过一个故事,是关于老鹰怎么喂养小鹰的,小鹰还小的时候,是舒舒服服地住在老鹰的窝里,无忧无虑,每天等着老鹰把食物带回来给他吃。等他渐渐长大,需要自己去学会飞翔,学会生存本领的时候,老鹰就会把他带到悬崖边,逼迫他下去,让他自已慢慢学会飞翔。刚开始小鹰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万丈深渊时,不禁两股战战,是不敢往下跳的,他多么想回到自己那温暖舒适的窝里,由妈妈喂养自已,可是回头鹰妈妈便会无情地用尖喙啄小鹰,直到小鹰跳下悬崖,慢慢学会飞翔,然后彻底离开妈妈,融入蓝天。

这个故事一直在我心里,每当在现实中接触到这类个案的时候,常常会在心里再次浮起。不记得是谁说过的经典语句了:这个世界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父母之爱是为了分离。而现实中往往遇到的,是父母的害怕分离,为了不跟孩子分离,而死死的把控着孩子。
     很多父母会一脸委屈疑惑的跟我说,我们爱他那么多,他怎么就不懂得我们的苦心啊,我很想告诉他们,你们那不是爱,你们只是打着爱的旗号去控制他而已。
     真正的爱,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越小的时候,越要给足他温暖和爱,越大一些,越开始尊重他的边界,他的自由,为了某一天的分离,其实是一步一步在做准备,在这个准备期,其实也是给孩子一个心理成长的机会,一点一点往外推他,让他与这个世界接触接轨,而不是在父母的羽翼之下,而不是把他控制在自已的掌控范围内,循序渐进的慢慢分离,每次都会有一点点分离的伤,慢慢的积累能量,直到有一天他能展翅高飞,而不是一直黏连控制,直到他没有飞的能力,也再没有分离的能力。

真正的爱是以对方的感受为中心的。很多孩子青春期的家长问我,为什么孩子不听话了呢?我说,不听话就对了呀,青春期是孩子自主意识的出现,开始摆脱控制,想要独立的开始,要问的应该是,你为什么要让他听话?!让他听话,就等于把他刚要长出来的翅膀剪断,然后等他再长大一些,变得事事听你安排,但是不出去飞翔的时候,你又埋怨他没有能力。你们把他的翅膀剪断,却要埋怨他没有飞翔的能力。
所有的对孩子过度的疼爱,照顾,背后都是家长的害怕被抛弃。

而咨询师与来访者,其实也是这样的一种关系,所有的陪伴和支持,只是为了终有一天的分离,当来访者人格成长了,也就是完成了被老鹰驱赶去飞翔的那一天,虽然初飞的小鹰盘旋哀鸣,想要回到温暖的窝里,可是最终无尽的蓝天才是小鹰的归宿。
一粒种子,经历漫长的黑暗之旅,最终破土而出,长成自由的样子;

成长是苦的,是撕心裂肺的,是削皮挖骨之痛,可是,当你飞上蓝天,自由翱翔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