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中考后心理调节小贴士

发布时间: 2020-08-0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中考生

    结束了最后一门考试,初三毕业班的同学们终于拉开了暑假的序幕,恭喜大家顺利完成中考!但在这段炎炎夏日里,等待成绩的日子或许更为难熬,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调节情绪,以正确的心态等待成绩,迈入高中生活呢?

01考后可能会出现的心理状态


放纵心理:中考结束后,对初三的同学们来说终于可以彻底放松了,很多同学选择上网,睡觉,聚餐等方式放松身心,致使作息时间变得毫无规律,若不加节制,不但会造成身心疲惫,还可能影响健康。


抑郁心理:一些同学觉得自己在考试中没有发挥好,而变得情绪低落。表现出食欲不振,睡眠不好的情况,或者干脆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和人接触,也不交谈,还会出现自责、暴躁。


焦虑心理:焦虑心理的产生往往因为同学们不能将注意力从中考上转移开来。对考试过程中的细节过于纠结,太在意该拿的分是否拿到,不该出现的错误为什么没有避免。这样的心态会在等待公布成绩这段时间里,让同学们变得无比焦虑,导致寝食难安。



迷茫心理:从过度紧绷的考前状态,一下来到考后的无所事事。很多同学都会经历这样的落差,习惯了学校高强度的学习,忽然没有了目标,变得茫然无措,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02


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同学们,中考只是人生的一个节点,而人生却是一条长长的战线,需要一步步去走好。因此,大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无论考得好与坏都将属于过去,更重要的是要规划好未来的道路。

      使我们感到焦虑的也不是中考分数,而是我们对分数的认知,担忧的分数其实包裹着这样一个想法:“我如果没考好,我就全完了”。当你焦虑时一定要及时摒弃错误的认知,对中考重新定位,人生改变命运的机会不是只有这一次考试,没有考好并不代表“你没用”,你也不会“完”。


    同学们不妨试一试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有效地避免其受不良情绪的困扰。转移注意力的办法很多,比如,在等待成绩之际,可以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去郊游,欣赏一下自然风光,让愉快、轻松的气氛冲淡烦恼,使紧绷的神经得到充分缓解。

      音乐也是一种心理疗法,它能消除紧张、缓解疼痛。当你感到紧张不安、无法集中精神的时候,听听舒缓的音乐,在音乐中放松。


    家长朋友们也应该知道,孩子们通过辛勤努力,刚刚经历了人生的一次重要考试,无论结果如何,他们此时最需要的,是回归家庭的温暖港湾,进行短暂休息,为下一段的人生储备能量,所以各位家长应多给予孩子生活上的关爱、心灵上的抚慰。

     中考虽重要,但孩子的身心健康最为重要,家长应该多与孩子做有效沟通,走进他们的心灵,了解他们的心态,做积极的引导,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03这个假期该如何度过


放松不放纵

      同学们在考后前期先彻底放松几天,家长朋友们可以在坚持做好个人防疫的基础上,带孩子出去玩一玩,调整心情、缓解疲劳,从而确保以最佳的状态进入下一段学程。

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

      适度放松后,同学们应该给自己制订一个假期计划,利用长假做一些以前感兴趣又没时间做的有意义的事,充分利用好这个假期。

做好高一入学准备

     中考是人生中的第一个台阶,又是高中新旅程的起点。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培养自学习惯,以适应未来的学习生活,此外,可以利用假期把初中知识重新巩固一下。因为知识之间是相互关联的,现在对初中的知识做整理,是为高中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现在经历的风雨和磨砺终将成为将来回忆中的一部分,所有不凡的考验,终将成就不凡的你。祝愿同学们都能考上理想的高中,踏上人生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