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高情商的父母,懂得用这5种语气和孩子说话

发布时间: 2021-03-30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很多家长都提到,自己的孩子不愿意和自己说话,经常说着说着就吵了起来。


其实,这和我们说话的语气相关。要想和孩子好好说话,我们可以试试下面这几种语气。



01
信任的语气


孩子特别希望得到大人尤其是父母的信任,所以对孩子说话时我们要表现出充分的信任。


如,孩子想学打羽毛球,你用信赖的语气说:“孩子,只要努力学,认真学,一定能学会打球的。”


这无形中就给了孩子一份自信,并让他明白,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



02
尊重的语气


当他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要求时,不要认为是他不听你的话,跟你对着干,而粗暴地反对他。


如你要求孩子学英语,可孩子还想再跟小伙伴们玩一下,你不能发脾气:“越大越不听话了,不好好学习,看你长大了能干什么。”这样做只会让孩子更加厌恶学习。


应该用尊重的语气:“那你再玩一会儿,不过,玩完了,可一定要学英语。”


这样做,孩子就乐于接受了。



03
商量的语气


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要孩子去做某件事情,可用商量的语气,让孩子明白,他跟你是平等的,你是尊重他的。


千万不要用命令的语气:“你怎么搞的,玩具乱丢,快点去收拾好!”


否则,孩子听你责备,心里就会产生反感,即使按你的要求去做,也是一肚子的气。



04
赞美的语气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都有表现欲,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加以赞赏,会让他更加乐于表现。


孩子画了一幅画,也许画得不是很好,可孩子作画的热情和认真劲儿就是最大的优点。


当孩子把画捧给你看时,不能轻描淡写地应付几句:“画得一般,好好练。”


这样会让孩子对画画失去热情和信心。


应该用赞赏的语气肯定他的作品:“想不到我的宝宝画得这么好,继续努力,一定会画得更好。”


孩子的表现欲得到了满足,有了快乐的情绪体验,对画画就会更有兴趣。



05
鼓励的语气


要孩子做到没有过失,这是不可能的。


当孩子做错了事,不要一味地批评责备,而应帮助他在过失中总结教训,积累经验,鼓励他再次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