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提升孩子不能仅局限于“特长、兴趣、知识”,更应重视德育的培养

发布时间: 2021-06-0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孩子走向社会,能否少走弯路,少误入歧途,这跟家长在孩子小时候对孩子的德育培养有很大关系。


前段时间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翟天临博士论文造假、仝卓往届生改应届生”等反面事例,无一不警醒每位家长在培育孩子方面,不能仅从才艺出发,还要培养孩子的德育,以免走向社会后,把控不住自己,栽大跟头,再回头重塑品德,不知要误了孩子多少年,甚至断送了孩子一生的梦想!


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千年流传的名言警句告诉我们:厚道之人必有后福。




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压力山大,每一位父母对孩子的投入都非常的尽力和尽责,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就已经帮助孩子规划了未来的种种人生蓝图。


但许多父母只重视孩子的才艺和才能培育,而忽视了对孩子最关键的品德培育,以至于长大成人的孩子反噬父母,反噬社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今天谈一谈如何培养孩子的厚道品德,为今后孩子能够立的端,行的稳,成大事打好坚实的基础。


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磨刀是小事,也是检验父母能否耐得住性子的事。培养孩子一定要耐住性子,不急不躁,温文尔雅,熏陶孩子成为一个有理说理,不鲁莽行事的人;培养孩子一定要从小事抓起,还要反复抓,常抓不懈,让好习惯、好行为深深烙印在孩子的言谈举止中;从孩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就能看到父母付出的心血和细致入微的耐心,这就是培育孩子最大的成功!


下面借用孔子的一句话,从5个方面谈一谈培养孩子的厚德品质: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徐特立先生称孔子的这句话为我国古代家庭教育的总纲。


01
入则孝,出则弟

在家孝敬父母和祖辈,在外尊重师长和长辈。我觉得,让孩子懂得长幼有序,尊老爱幼,啥时候也不为过,在长辈面前有礼貌,知礼仪,知道哪些该说,那些不该说;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这不仅仅是维护与长辈、师长等之间的一种关系纽带,也是培养孩子讲文明,懂礼貌,提高孩子自身修养的历练途径。


02
谨而信

谨慎,诚信,教孩子做人要戒骄戒躁,慎始慎终,干什么事不要虎头蛇尾,顾前不顾后;说话要言而有信,掷地有声,说到做到,不吹牛,不胡扯,不说没有边际的话,省去许多难以预料的麻烦,像前例中的翟天临和仝卓,一个也许真不知“知网”是个啥?一个则是得意忘形,露出了自己的马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03
泛爱众

平日里,就要培养孩子有博大的胸怀,宰相肚里能撑船,有多高的站位,孩子也许将来就会有多大的出息。爱人,可以爱他人的优点,他人的长处;摒弃他人的缺点,他人的短处,知己知彼,方能成长为更加优秀、完善的自己。


04
而亲仁

孩子从幼儿到长大走向社会,会遇到许多的人,有修养、有智慧的人,父母要告诉孩子多接触,多求教,借助以高尚道德的人熏陶自己的品性;也会遇到一些品行不端的人,父母要告诫孩子,多提防,多避让,筑牢自己不受感染的心理防线,养成善良、厚道的品德。




05
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培养孩子德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项持久战,做父母的不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往往会成为孩子的终生老师。


要求孩子做好以上4个方面后,若孩子还有余力,还有多余时间的话,就要督促孩子学习了,学习各种知识,包括数理化主课,美音体等艺术及体育课程。


这一句就是说:“德育在前,文学艺术在后;先育德,再育技术、技能。”


孩子今后的人生路才会越走越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