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家庭教育:感染、感动、感化的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2-0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来源:张锦贻


  家庭,是孩子生存、生长的具体环境,是孩子开始生活、涉足人际的微观社会。家庭环境的影响、父母行为的熏陶,总是深深地印在每个人的心底,拂之不去,抹之不掉。人们常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就是这个道理。

  家庭教育,是爱的教育,它暖暖地融化在父母最真的心怀、最美的情怀、最深的关怀之中。

  因着父母与子女之间天然的血缘关系,家庭教育必然寄寓着父母最热烈、最热忱的关爱,最殷切、最真切的期望。这样的情感直接作用于孩子天真而纯洁的心灵,是一种无可比拟的潜移默化。小孩子犯了忌、有了错,父母如能及时地给予点拨、予以抚慰,平等地、诚挚地与孩子交流、沟通,使其在父母温和的引导和家庭温馨的氛围中知道对与错、是与非,一切纠结就会迎刃而解,他们会从此明了事理、懂得道理,并由此体会到长者的智慧和训诫的力量。

  家庭教育,是日常的、细节的教育,切切地体现在父母最具体的品性、最实在的言行、最平淡的情愫之中,它贯穿在每一个家庭的每一个日子里。朝朝暮暮,岁岁月月,家庭教育的进行,就在事事、处处之中,可以说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而所有这些,都是父母在日常琐细中不露痕迹地传递到孩子心中的。日积月累,孩子就会养成一种生活习惯和内心情感;日久天长,孩子的性格、情操由此形成。

  我认识一对勤奋的年轻父母,下班后赶紧做家务,晚饭后抓紧时间读点书或做一些必做的事。这时,孩子也坐下来用心做作业、温习功课,余暇时还读一点文学书籍。他们跟孩子一起用功、一道游玩,年复一年,父母成为好干部,孩子成为好学生。

  家庭教育是最个性化的教育,是最佳状态下的一(一个家庭)对一(一个孩子)的教育,时时地洇渗在父母细细体谅、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之中。每个家庭各不相同,孩子也都迥然相异。他们,往往不是都像父母们所喜欢的那样,个个聪明伶俐,样样完满美好,而常常有所短缺,有其不足。而孩子的短缺与不足,只有父母知道得最详细,了解得最清楚,认识得最深切。也只有父母能够充分地因材施教、及时地因势利导。

  家庭教育,其实是一种情感熏陶和文化影响,是一种感染心性、感动情性、感化品性的教育。家庭教育的成效,与父母的素质、道德、情操成正比。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当一个好的父亲或母亲,是天底下所有的职业和工作都比不了的。

  努力啊,年轻的父母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