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我不喜欢跟小朋友玩”,社交障碍,父母得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21-03-30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我的孩子不爱跟别人玩,我的孩子没有朋友,我的孩子喜欢自己玩电脑,我的孩子不爱分享,我的孩子不知道怎么跟小朋友一起玩......"

在生活中不少孩子都会在社交这件事上存在一些小障碍,这些障碍对孩子的影响说大不大,但是说小也不小。

家长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你的孩子去改变现状,更多的融入广泛的朋友圈,你的孩子才能逐渐的克服这一系列的问题。孩子暂时的不想和别人一起玩和轻微的社交障碍之间,到底有哪些区别,我们总结了这样一些现象,当你的孩子或多或少的存在这样小问题时,家长就要格外当心。

解决儿童社交障碍的方法:勿养成不恰当的家庭教养方式

1、父母做甩手掌柜

很多父母忙于工作,把孩子交给老人。孩子在最需要与母亲建立安全依恋关系的时候,父母尤其是母亲若即若离,孩子的安全模式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母亲对孩子的关注、孩子对母亲的依恋,是一个人一生中所有人际关系发展的核心基础。

如果孩子在安全感形成的头三年没有与母亲建立安全型的依恋关系,那么孩子以后就很难成为一个很有安全感的人。他在自我怀疑的同时,也很难对周围的人产生信任的感觉。


2、家长过分溺爱

父母事事包办,处处让步,让孩子在家什么事都顺风顺水,没有阻碍。一旦进入集体环境,失去了家庭庇护的大环境,孩子就会觉得事事不会做,处处不顺心,小朋友们还相互争抢玩具,孩子当然会被这种场景吓坏,因为他从来没有见识过这种场面,当然就会畏缩不知所措,自然不会喜欢这种社交环境。

3、生活范围不够开放

很多家长带孩子,怕疾病传染,怕公共场所不够卫生,怕人多了太乱,于是很少带孩子与外界接触,孩子成长的环境几乎就是在家里或者安静的公园,孩子缺乏与同龄人接触的机会。这样孩子进入像游乐场,幼儿园这样的集体环境,孩子一是害怕这么多人会不会对自己有威胁,二是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三是缺乏与同伴交往的经验,不知道如何加入大家。


4、缺少正确的沟通

孩子的世界会有很多的第一次,而且孩子的第一次往往都伴随着失败和挫折,此时需要父母给予不断的鼓励。因为孩子的心理承受力还不完善,一旦受到阻碍或者不顺,很多时候孩子就会自我怀疑和选择放弃,下一次再面对时就会产生恐惧心理。但是不幸的是,此时的父母往往也是不冷静不宽容的,很容易给孩子贴上“胆小”、“笨”、“没用”的标签。我们要知道,孩子在社会化的最初阶段,他们的自我意识还未成熟,缺乏自我评判能力,他们往往通过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来认识自己,尤其父母对他们的评价很重要。因此在孩子遇到社交困惑时,父母要先接纳了孩子当下的状态,给孩子最安心的支持和肯定,孩子才能从父母身上汲取足够的勇气和能量,去面对一个新的面孔或环境。

5、孩子的自卑源于父母的比较

理解和接纳孩子目前的状态,是对孩子最大的鼓励。在孩子犹豫不前的时候,一句“怕什么呀,你看比你小的妹妹都知道打招呼,你还不如妹妹勇敢!”这样的话只会让正在做斗争的孩子更加自卑和胆怯。

所以,不要与别的孩子比较,可以纵向的做对比。比如鼓励孩子“宝贝真是进步了呢,今天虽然没主动打招呼,但是妈妈看到你微笑了。真是不错!下次试着招招手就更完美了!”


如何培养小孩良好的社交能力?

01.给小孩塑造一个民主、平等的家庭环境

民主、平等的对待小孩,尽可能做小孩的朋友,培养小孩爱说话、敢说话的性格。家中大大小小的事物尽可能让小孩一同参与讨论,尤其是涉及小孩问题,爸妈应该多听听小孩的意见。

这样也有利于小孩建立自信心,并能大胆的和他人交往,品尝与他人和谐交往下所带来的乐趣。


02.教导小孩具体的社交方法

社交能力是在小孩和他人交往的过程中,所获取的一种能力,因此想要让小孩获取社交能力,爸妈势必要教会小孩具体的社交方法,让小孩学习以他人能接受的方式来获取想要的东西。

比如,当小孩想要加入其他人的游戏时,爸妈可以教导小孩友好的和他人发问:“我可以参与你们的游戏吗?”、“我想和你们一起玩,可以吗?”等。

当小孩和其他小朋友在争抢同一个玩具时,爸妈要耐心引导,陪伴小孩一起想出更好的方式,学会说服他人来和自己分享玩具。

03.及时赞美,巩固社交能力

面对小孩正确、积极的人际交往行为时,爸妈应当要充满正向能量的给予小孩赞美,倘若能加上肢体语言就更棒了。可以尝试亲亲、抱抱小孩,唯有如此,小孩才会了解什么行为是对的,并且加以巩固与延续。

总而言之,导致孩子人际交往困难的,既有家长教养方法的不科学,也有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孩子自身能力不足,所以,家长想要帮助孩子改变这样的现状,既要做好自我检讨,改变自己的教养方式,避免因为自己错误的教养,对孩子的行为习惯造成错误的引导,又要非常注重孩子感统能力的提升,让孩子有能力,有自信去与身边的小朋友愉快地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