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儿童蓝皮书:中国家庭教育总体状况良好,但仍存在家风家训教育在家庭教育中未被重视等问题

发布时间: 2021-12-17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2021年12月8日,中国儿童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

中国的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源远流长,同时也面对当前和未来的诸多挑战与机遇。1949年以来,家庭教育的公共性日渐增强,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从生活扩展到社交,从重伦理转变为重科学和知识。当前中国家庭教育观念追求“平等友好”,学习和生活成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家庭教育方式强调沟通和自主,家长的投入和良好的陪伴日益成为影响家庭教育功能的重要因素,开放、多元的家庭教育环境深刻地影响着每个家庭的选择。中国家庭教育政策在经历了家庭教育理念建立期、家庭教育政策摸索和初步实践期与家庭教育政策全面推进期三个阶段后,积极倡导平等、民主的家庭教育观念,重视儿童青少年品质和社会性培养,加强家风家训建设,通过多种多样的家庭教育服务促使家庭教育投入不断增长已经成为家庭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

尽管当前家庭教育的总体状况良好,但在很多方面仍存在问题。

第一,家长的儿童观、养育观和成才观尚需改变。平等友好、民主型的家庭教育观仍有待推广,应加强倡导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建设有机结合的养育观,促使人们更加尊重儿童的自主性。

第二,对儿童品质和社会性培养重视度有待提高。在家庭教育活动中,家长对儿童知识学习的关注度高,对儿童社会性和品质培养重视度不够。家长和儿童的访谈也反映出相似结果,一些家长将儿童的“学习成绩”作为衡量成就的标准及做很多事的前提。只要成绩好,其他方面家长都可以接受。

第三,家风家训教育在家庭教育中未被重视,应加强对家长的宣传和引导。现有的家风家训教育主要围绕诚实、善良、刻苦、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进行。家风家训教育既要继承传统美德,也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变化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第四,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时间和经费投入不太充分,家长面临缺少管教的时间、家庭教育知识不足等困难,这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增加家长与儿童在一起的时间及提高陪伴质量、加强家庭教育知识的传播尤为重要。

第五,家长接受家庭教育培训和服务较少,养育过程中遇到困难多在家庭内部解决,加强不同类型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十分重要。多数家长在养育过程中情绪正常,但随着社会发展和变革,各种压力加大,不良情绪有可能增多,故应关注家长的情绪调节,并加强指导,为儿童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



《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1)》

图片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编辑:林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