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中国女性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 2022-03-2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编 者 按

新发展阶段中国女性发展出现新特征新趋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女性将成为消费增长主导力量;服务业发展成为经济结构升级的主导,女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素;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关键,女性成为创新的重要来源;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步伐加快,女性已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但新发展阶段女性高质量发展也面临挑战,需为女性发展提供更温暖、有效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更好地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女性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家庭生活等领域,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特别是在自工业革命以来的现代社会中,女性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更为多样,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性别平等作为17个发展目标之一,进一步凸显了女性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使促进女性发展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议题。从中国来看,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在向现代化国家迈进的过程中,中国女性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和舞台更为广阔。

新发展阶段中国女性发展出现新特征新趋势

对标发达国家和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趋势,中国经济中的女性力量,正在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征和趋势:

一是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女性将成为中国消费增长的主导力量。参照国际经验,从中等收入迈入高收入发展阶段,消费在国民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会进一步上升。目前中国经济的消费率已超过54%,“十四五”末期中国的消费率将有望上升到60%,消费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动力作用将持续增强。从消费自身的发展趋势看,中国居民消费已经告别传统以满足衣食住行用等基本生活需求为基本特征的阶段,出现了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更加注重新型体验、更加注重精神需求、更加注重体现个性等新特征,推动消费向提质、转型、创新、分化及重塑等方面的加快转变。伴随女性自身收入的提高和家庭消费升级的新要求,女性在消费中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据调查,中国70~80%的家庭消费决策由女性主导;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量中,80%来自女性收入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女性消费的扩大,女性对消费便利化、个性化、体验化、社交化等方面的需求,催化了许多新产品、新品牌、新业态、新模式,极大地推动了消费创新,如当前快速发展的国潮国牌、社交电商、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等模式正是女性消费新需求带动下的产物。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消费人群中女性占比达57.6%。女性已经成为当前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中最活跃、最具创新力的需求群体和消费主力军,女性消费的“她力量”已成长为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强大内生动力。

二是服务业发展成为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主导,女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展要素。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持续加快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和壮大,2011年中国服务业就业比重首次超过农业,2013年服务业GDP比重首次超过制造业,2018年服务业GDP比重首次超过50%,2020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4.5%,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支柱。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为女性就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女性在全社会就业的比重持续上升,连续多年在40%以上,2020年全国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为6779.4万人,比2010年增加1917.9万人,增长39.5%。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3.5%。在女性就业中,服务业女性就业比重从1990年代初的20%,上升为2019年的53%。可以看到,中国女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就业来源,在服务业发展中已经成为主力军。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有望在“十四五”末期超过60%。中国女性在服务业中的发展空间更为巨大,女性服务业就业比重有望超过60%,到2050年有望达到目前发达国家80%以上的水平。

三是创新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女性将成为创新的重要来源。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持续演进迭代,形成了以数字化为主导、智能化为指向、绿色化为基础、融合化为动力的发展趋势,创新成为各国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国际竞争比拼的关键所在。从中国来看,中国的创新步伐也在加快,正在从跟跑、向并跑和领跑转变,为女性参与创新提供机遇和可能,女性将成为中国创新不可或缺的来源。一方面,女性创新人才加快成长。近年来,中国女性接受教育程度明显增强。2020年,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数量达到1674.2万人,占比为51.8%。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人数达到159.9万人,占研究生总数的比重达到50.9%,比2010年提高3.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女性的创新创业成为全社会的重要动力。近年来,中国巨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围绕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势头迅猛,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国家之一。女性创业在其中功不可没,突出反映在互联网、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零售服务等领域,从早期的当当网,到今天小红书、电商直播等。据调查,目前我国主要电商平台上女性创业者的占比均在40%以上;跨境电商中的女性创业者的比重超过50%。

四是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步伐加快,女性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管理和决策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女性参与经济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机遇大大提升。在微观层面,2020年我国企业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中女性比重分别为34.9%和38.2%,分别比2010年提高2.2个和3.0个百分点。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代表比重为30.2%,比2010年提高1.2个百分点。在宏观层面,女性参政议政的空间得到极大拓展,政治权利得到有力保障和加强。2018年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女代表742名,占代表总数的24.9%,比第十一届(2008年)提高3.6个百分点,是历届人大代表中女性比重最高的一届。政协第十三届(2018年)全国委员会中有女委员440人,占委员总数的20.4%,比第十一届(2008年)提高2.7个百分点,也是历届政协委员中女性比重最高的一届。各级政府的女性领导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中国女市长协会中有260位地级以上城市的女市长,覆盖了40%以上的地级城市。

综上,进入新发展阶段,女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市场主体、发展要素、创新源泉及领导力量,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女性力量。

 中国女性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政策创新

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女性的高质量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例如,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改变,女性就业成本将进一步提高,女性平等就业面临新的挑战;又如,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的城市化、市场化、数字化将持续快速推进,在人口结构及流向加快调整、新型经济形态、市场组织不断涌现的背景下,如何适应时代潮流实现女性创新发展亟待探索;再如,虽然我国女性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相对全球女性发展水平领先的国家,我国女性发展某些方面仍然相对滞后,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全球女性发展方面的话语权仍有待提升。

为此,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完善女性发展的制度环境,为女性发展提供更加温暖、有效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更好地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一是要加强性别统计,更好摸清中国女性发展的基础状况,为制定和完善政策提供有效支持;二是将性别平等纳入相关法律规范和行业标准,确保女性公平获得就业、教育、享受服务、获得资源等的机会和权利;三是加强性别平等倡导,让促进女性发展成为企业及各类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并纳入企业合规行为和发展指标;四是加强女性发展的国际交流,一方面对外讲好中国女性发展的中国故事,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参与全球女性发展政策讨论,更好树立发展中国家女性发展的标杆。

作者:王微(全国妇联第十二届执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赵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