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做父母的让孩子掌握这5项能力,比考100分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9-11-28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来源:京学家庭教育



当“死知识”陷入落伍和尴尬的时候,我们在孩子们身上播种下的习惯,留下的精神,给孩子培养出来的几种最基础也最重要的能力,才会成为孩子受用一生的财富,让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变出属于自己的“绝活”。


给孩子良好的个性
让孩子拥有幸福的能力


良好的个性能让孩子的人生中,交到真心的朋友,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能走上金字塔顶峰的,永远是少数。幸福指数与金钱相关,但是同样与心态相关,良好的个性,就是获取幸福的重要条件。


生活中总会遇到各种波折,总会有知识解决不了的棘手问题,朋友的相助,贵人的扶持,良好的心态,能帮他打开局面,让孩子收获对这个世界的希望和热爱。


说到底,父母希望的不就是孩子能够身心快乐吗?




给孩子求知的热情
让孩子拥有自学的能力


无论孩子在学校的成绩再好,课堂上所教授的知识都是有限的。每一个行业中,8小时以外不学习的人,都将濒临淘汰。


毕业后多数时候,是需要孩子自己能够寻找获取知识的渠道,并通过高度的自律和求知热情进行自学。


谁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谁就快人一步,占得先机。




给孩子阅读写作的习惯
让孩子拥有表达的能力


未来社会,需要的肯定不是流水线上,通过“填鸭式”教育制造出来一样的螺丝钉。个性化正在被前所未有的重视。


无论是应聘面试,还是日常讨论,或者竞选演讲,孩子们想要脱颖而出,就需要有足够的能力去表达自我。


社会发展的越快速,这项能力就越重要。


也许我们预知孩子以后会在何种情况下有一次重要的发言,但是我们可以在现在就培养孩子的阅读和写作习惯。


有阅读和写作习惯的孩子,在自我表达能力上,远远比没有这些习惯的孩子更优秀。


他们更会讲故事,更有同理心,更知道怎样的表达自我,能够让自己被周围的人信任。




给孩子思考的空间
让孩子拥有规划的能力


知识正在爆炸,信息每天都在更新迭代,孩子们穷尽一生,也无法把这些全部掌握。


所以通过思考,去粗取精,再把知识整合规划,变成自己的财富,尤为重要。


同时,孩子也必须学会审视自己的现状、规划自己的时间,寻找自己的优势,并解决自己的短板。


这些都需要充分的思考。事事都帮孩子规划好,是有害无益的,短时间内可能帮助孩子更有条理更充实,但是实际上,也扼杀了孩子自主思考的空间,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给孩子应变的锻炼
让孩子拥有融入环境的能力


在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心理素质的优劣往往决定孩子生活、学习、事业的成败,而心理素质的核心内容之一,便是适应能力。


它对于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孩子具备了良好的适应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做出积极的反映。

来源:京学家庭教育